五逆

所謂五逆罪,是指殺父、殺母、殺阿羅漢、破和合僧、出佛身血。若犯其中之一,即墮無間地獄。

一、殺父母:謂父母養育,恩同天地,為子者當竭力孝養奉事,以報其恩,況行殺逆。若行此事,是為逆罪,即墮地獄。

二、破和合僧:謂比丘集眾,行布薩時,和合作法。若後來者,當隨順寂默,或當出避。若以嗔惡之心,破其法事,令不和合,是為逆罪。

三、出佛身血:謂佛是一切眾生慈父,能令眾生,悟明自心,出離苦趣。眾生歷劫供養,不能報其恩德萬一,而況出其身血。若行此事,是為逆罪。(凡噁心毀壞佛像,皆即出佛身血也)。

四、殺阿羅漢:阿羅漢為眾生所應供養恭敬,況行殺逆。若行此事,是為逆罪。

五、破羯磨僧:羯磨華言作法辦事,謂比丘受具足戒,或行懺悔法時,當依和尚阿闍黎行羯磨法,作法成就,方為得戒。若有人見者,當隨順寂默,或當出避。若以噁心破其作法,令不得戒,是為逆罪。

十惡

「十惡」,又稱「十惡業」。在佛學裡,「十惡業」是招致各種「苦報」、「惡報」的十種最根本的惡業,簡稱「十惡」。

「十惡」中,身惡有三種 :

一是殺人奪命,二是不與而取,包括盜竊、搶竊,三是邪淫,指於家室之外發生兩性關係,這三種都是行為,故稱為「身惡」。

「口惡」有四種:

一是妄言,包括狂妄語、虛浮語、欺騙語等;二是兩舌,即挑撥離間、搬弄是非、造謠中傷等;三是惡口,指惡言惡語、粗暴語、出口傷人之語等;四是綺語,指髒話、雜穢語、粗話等。由於這四種都是出自口的語言行為,故稱為「口惡」。

「意惡」有三種 :

一是貪慾,指貪財、貪色、貪名、貪圖享受等各種貪慾;二是瞋恚,指的是憎惡、慍怒、仇恨和記恨等;三是邪見,指不信佛法,不信因果,並宣揚之。

所謂「八邪」、指的是 :

邪見,邪思維、邪語、邪業、邪命、邪精進(又叫邪方便)、邪念、邪定。

以上十惡八邪,是凡夫常犯的惡業;其中每一樣發出來都可種下惡因,也都必將招致苦報。對人對己、對社會對眾生,都是有害無利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