造了五逆重罪和誹謗正法,還能往生嗎

問曰,無量壽經言,願往生者,皆得往生,唯除五逆誹謗正法。觀無量壽經言,作五逆十惡具諸不善,亦得往生。此二經云何會。

答曰,一經以具二種重罪。一者五逆,二者誹謗正法。以此二種罪故,所以不得往生。一經但言作十惡五逆等罪,不言誹謗正法。以不謗正法故,是故得生。

問曰,假使一人具五逆罪,而不誹謗正法,經許得生。復有一人但誹謗正法,而無五逆諸罪,願往生者,得生與否。

答曰,但令誹謗正法,雖更無餘罪,必不得生。何以言之。經言,五逆罪人,墮阿鼻大地獄中,具受一劫重罪。誹謗正法人,墮阿鼻大地獄中,此劫若盡,復轉至他方阿鼻大地獄中。如是展轉。經百千阿鼻大地獄,佛不記得出時節。以誹謗正法罪極重故。

又正法者,即是佛法。此愚癡人既生誹謗,安有願生佛土之理。假使但貪彼土安樂而願生者,亦如求非水之冰,無煙之火,豈有得理。—— 曇鸞大師《往生論註》

《無量壽經》經文講,願往生者,都能往生,唯除五逆誹謗正法。《觀經》裡面所表達的,造作五逆十惡、具諸不善的人,也能往生。這兩部經怎麼去會通呢?

這裡一定要細緻地辨識一下。

回答是,《無量壽經》講,同時具足兩種重罪,第一是造作五逆重罪,第二是誹謗正法。以這兩種重罪同時造作,所以不得往生。《觀經》所表達的,他只是造作五逆十惡等罪,但是沒有說他誹謗正法。那就是,這樣的惡人由於沒有誹謗正法,臨終時還能夠念佛求往生,所以他可以往生。

第三問,進一步對誹謗正法的能不能往生進行回答。問話的就說:假如一個人(這是《無量壽經》所表達的)具足犯了五逆罪而不誹謗正法,《無量壽經》允許、許可他往生。但如果有這麼一種情況,有一個人他只是誹謗了正法,而沒有造作五逆的重罪。這種人,願往生者得生與否?

這回答大家要仔細看。只是他有誹謗正法的罪過,雖然他沒有造作五逆十惡,但是他不能往生。

為什麼這樣說呢?這裡所辨識的就是,誹謗正法的罪過更重。相比較,造作五逆重罪的罪人,他也會墮無間地獄,阿鼻大地獄中,但是他在一大劫當中受重罪,比如在一個三千大千世界,他墮到阿鼻地獄去了,如果這個大千世界,成住壞空,全都壞了的時候,這個世界壞了,他也就從地獄裡面出來了。

但誹謗正法的人不一樣,他墮在阿鼻地獄裡面了,如果這個世界的成住壞空一大劫要粉碎的話,又要把他轉移到他方世界的阿鼻地獄裡面去,他方地獄又在壞劫的時候,又把他轉到另外一個剎土的阿鼻地獄裡面去。那就是輾轉經過百千個這樣的阿鼻大地獄,佛都不記得他從阿鼻地獄出來的時節。

這樣的一個校量,表達誹謗正法的罪是極重。

同時辨識正法,什麼叫正法呢?正法就是佛法。這個愚癡的人既然誹謗了佛法,淨土法門是佛法中圓頓的法,那就包含著誹謗淨土法門,他既然誹謗淨土法門,當然就不會有信心,也不會發願了。由此,也不能感通彌陀的願力得以往生了。

但是,這裡還要進一步辨識,這是善導大師他進一步討論。如果說誹謗正法的人,那一般他誹謗正法就是一條黑路走到底哦。但如果僥倖有一個誹謗正法的人,平時誹謗正法,臨終的時候他忽然懺悔,也念佛求往生,能不能往生呢?善導大師還是肯定地說,佛還會攝受他往生的。

只是說由於五逆重罪和誹謗正法這兩個罪,在我們人道的眾生來說,是最重的。造作五逆,就一點福德都沒有;誹謗正法,就一點智慧都沒有。福德智慧完全都沒有到極致了,那就有點兒沒救了。但萬一有一個誹謗正法的人,他還能夠知過、改過,那這個百千萬億難得一個半個,但萬一有的話,那阿彌陀佛一定會攝受他,不會由於你曾經誹謗正法,罵過我,我就不理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