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集結經典都是由阿難負責

阿難尊者是佛的堂弟,佛成道那一天阿難才出世。阿難跟佛出家後,一直做佛的侍者,阿難跟佛,跟我們確實有著太深的因緣。佛在娑婆世界的一代時教中,阿難那兒是一個活水的源頭。所以佛在《大般涅槃經》中說:阿難具有八種不思議的功德,別人是比不了。

身清淨

身清淨。阿難尊者自從隨侍佛陀以來,雖然還是具足煩惱的凡夫身,但是跟隨佛陀出入諸位國王、大臣、大富長者之家,見到任何女人或天龍之女,絲毫不生欲心。

知佛所入之定

阿難自從隨侍佛陀以來,雖然還沒有證得他心通,但他能知道佛入的什麼禪定,叫「知佛所入之定」。

知佛所說之法

佛在法會上說的一切法,不管是根器的大小,講的法是圓的還是偏的等等,他都能夠知道佛的密義,完全了知,所以阿難跟佛在教法上是心心相應的,這是「知佛所說之法」。

見不非時

阿難每次去見佛的時候,一定是在法的道用上。有時候佛要當機說法,或者說有人要代眾生請法的時候,這種時候阿難才去見佛,他絕不會無緣無故去見佛,只要見佛,一定是為法。這就是他「見不非時」的功德。

知眾會之得益

阿難自從隨侍佛陀以來,雖然未曾得到願智,但他卻知道每個來到法會上的眾生能夠得什麼利益。比如他能知道哪個現在能得到四種沙門果,或者哪個能得後得者、有得人身的、有得天身的。有「知眾會之得益」的功德。

不受佛故衣

阿難不受佛的故衣。我們去印度菩提迦耶,那尊釋迦佛身上搭的袈裟會定期更換,有人供養,再撤下來,剪成碎片兒給全球的佛弟子們結緣。佛那時候也會把衣服換下來給弟子們,就像我們現在說法師們穿過用過的衣服,弟子們都搶著去請。但是阿難他不去搶這個加持,他都讓給其他的師兄弟或者同修,他不受佛的故衣,穿過的衣服。

不受別請

還有一個,僧團出去應供的時候他不受別請,有一次落下隊了,受了一次別請,就在《楞嚴經》裡面講的那次慘痛的教訓。

多聞第一

能夠「聽法不再問」。就是聽佛講完十二部經典,一入耳根,馬上就能夠解,不用再去問,經典裡面講就像瓶子裡面裝水一樣,他這一個瓶裡把所有水都能裝進去,都能受持,就是佛講的所有的法,他多聞第一。

如是我聞

由於阿難尊者的八種不思議功德,在結集經典的時候,才由阿難來負責背誦,並且由他在經首非常篤定地給我們作保證,「如是我聞」……

二千多年來,正是由阿難尊者的一句「如是我聞」,利益了無量眾生,直到我們這個時代的現前當來眾。因為這個因緣我們今天才能在此聞法,走向解脫的彼岸。多聞的阿難,對佛法的流傳與貢獻無可替代;溫文謙忍的性格,讓人如沐春風,使我們後世的佛弟子永遠懷念這一位聖者的風範,深深地感恩這位「啟教阿難陀尊者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