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位年輕的朋友問我,經常在小說中看到某人看破紅塵,落髮為僧,遁入空門的說法,剃光頭似乎成了和尚的標誌,請問修行是必須出家嗎?出家人一定要剃光頭嗎?

潛心向佛,修行不論出家在家;而出家,因為身處佛門淨地,更可心無旁騖,全身心地修行。所以說,修行,不是一定要出家的,但出家人,是要落髮的。

而關於出家人為什麼要落髮,則有以下四種解釋:

一、落髮以去除世俗的煩惱

頭髮有「煩惱絲」的稱謂,是說眾生頭上的頭髮,代表著他們心裡的煩惱和慾望,虛榮和感情,所以常有「剪去三千煩惱絲」的說法。佛家認為,頭髮是人和世間種種煩惱的聯繫,剃髮就可切斷人與世俗煩惱的聯繫,去除了這些煩惱,方為佛門中人。

二、落髮以切斷親情牽掛

古人認為「身體髮膚受之父母,不敢有絲毫損傷」。身體上的一切,包括頭髮,都是父母賜予的,一定要好好愛護,不能有損害,否則就是對父母的不敬,對父母的不孝,所以對頭髮看得很重。

剃髮,則表示決心切斷對父母親人的牽掛,一心修行。

三、落髮以示擺脫俗世不良習性

世人有種種不良的生活習性和心態,諸如懶惰,無情,冷漠,驕傲、怠慢等等,為了表示脫離這些不良習性的決心,用落髮這種行動來警示自己,也讓他人對自己有所監督。

四、落髮以區別與其他教派

相傳,佛祖釋迦牟尼覺悟成佛,開始在恆河流域佈教,廣收門徒。因為佛祖最初對迦葉等五人說法時,親手為他們剃去了頭髮,表示接受他們做自己的弟子。而當時的印度,教派林立,為了區別印度其他的教派教徒,佛教徒們紛紛剃髮,以至於後來,剃頭就成了加入佛門的一種儀式。

心律開示: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,離世覓菩提,恰如求兔角。修行的根本不在場所,不在外在形式,而在於自己的內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