往生在功夫上需要什麼條件

「信因」,在因地上修行要深切的相信:我們就是散亂稱念彌陀名號,都能成為成就佛果的種子;更何況能夠一心不亂的稱念,哪能不往生淨土呢!以念佛為因,以成佛為果。

淨土往生的條件後面也談到,往生到底在功夫上需要什麼條件?是不是必須要一心不亂才能往生?這是淨土往生一法非常帶有原則性的問題。

有些人常常會說:「你念佛沒有達到一心不亂,就不能往生。」那麼我們一定要注意一個關係的認定。後面解釋的事一心不亂和理一心不亂,實際上都不是我們這個時代眾生所能到達的水平。事一心不亂能夠伏滅見、思惑,試問誰能做得到?

如果滅見、思惑,那都是阿羅漢的水平,在圓教屬於七信位的水平。這裡尤其要注意:我們在散亂心稱名當中,只要具足信願,也能往生,只不過是生到凡聖同居土。你能得到事一心不亂往生,那是方便有餘土;你能得到理一心不亂往生,那是往生到實報莊嚴土。他的境界是不一樣的。

但就往生這一點來說,不要把門檻提得太高了,那是不符合阿彌陀佛平等普度九法界眾生的悲心、願力。阿彌陀佛欲令一切眾生沒有一個遺漏的到西方極樂世界去,一定不施設任何的門檻——只要你相信、願意去。它真的就是這麼簡單,但是真的就這麼難信。

那「信果」,相信果地上的功德,深信極樂淨土是「諸上善人俱會一處」的地方。「諸上善人」都是指等覺菩薩。我們一去就能跟觀音、勢至、文殊、普賢這些等覺菩薩把手同行。那麼這個法門是上至等覺菩薩下至悠悠凡夫,乃至蜎飛蠕動,乃至阿鼻地獄眾生都能平等往生的法門。他們都是從念佛、執持名號去往生的。

所以你只要念佛為因,一定能夠往生到淨土與諸上善人俱會一處——得到這樣的果。這樣的因果好像是種瓜就能得瓜,種豆就能得豆,就好像你的影子必然隨著你的形體,迴響必然隨著你的聲音會回應一樣。所以念佛為因,得以往生為果,這叫信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