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說大乘戒經

西天譯經三藏朝散大夫試鴻臚卿傳法大師臣施護奉 詔譯

如是我聞:

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

爾時世尊告苾芻言:「有破壞戒行壽命者、有斷滅善根者,出家難值,發精進心,堅固守護。若諸苾芻等,於佛法中求解脫者,遠離一切諸惡苦惱,如佛所說,寧舍身命而趣無常,不得縱心犯其戒律。若人舍命只壞一生,若復破戒,令百萬生沉淪惡道。若人持戒當得見佛。戒為最上莊嚴,戒為最上妙香,戒為歡喜勝因。戒體清淨,如清冷水,能除熱惱。戒法最大,世間咒法,龍蛇之毒而不能侵。持戒得名聞,持戒獲安樂,如是命終時,復得生天上。」

佛言:「苾芻!若犯律儀,譬如盲人,不見眾色,亦如無足,不能行道,遠離涅槃,不到彼岸。若持戒人成就一切法寶,譬如賢瓶,圓滿堅固,能盛一切珍寶。如是破損,珍寶散失;若破律儀,則舍一切善法。先曾犯戒,而後心欲求涅槃,如去眼、耳,對鏡照面,何所堪能!」

佛言:「苾芻!女人無信,不可親近;王恩雖勝,不可恃怙;水沫無實,不可撮摩;富貴無常,不可久住;色相如花,須臾變異;壽如熟菓,不可久停,如急流渡船、如朽屋暫住;寧食毒藥,不得飲酒;寧入大火,不得嗜慾!」

佛說是經已,時彼苾芻及諸菩薩皆大歡喜,信受奉行。

佛說大乘戒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