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是我聞:一時,佛在如來神力所持之處,與十不可說不可說百千億那由他佛剎微塵等菩薩摩訶薩俱,前後圍繞而為說法。皆已成就普賢之行,普賢菩薩摩訶薩而為上首。

時眾會中,有十菩薩摩訶薩,各與十不可說不可說百千億那由他佛剎微塵等菩薩眷屬,從十方處忽然出現,皆坐無礙莊嚴師子之座。其名曰:普光藏菩薩、甚深藏菩薩、威德光明藏菩薩、雲音藏菩薩、金剛藏菩薩、普音不動威光藏菩薩、普名稱威光藏菩薩、山王不動威光藏菩薩、普現眾像威光藏菩薩、十力清淨威光藏菩薩。

彼諸菩薩出現之時,於此會中,唯除普賢,其餘一切菩薩大眾靡不傾動,所有威光亦盡不現。一一菩薩皆雨十不可說不可說百千億那由他香雲、塗香雲、鬘雲、衣雲、寶蓋幢幡雲、清淨世界雲、眾寶樓閣雲、菩薩眾會道場雲、大光明網普照雲、菩提道場莊嚴雲、如來形像袈裟雲,各興如是不可思議諸供養雲,充滿法界供養如來。斯諸菩薩所坐之座,眾寶莊嚴,微妙清淨。於彼一一莊嚴事中,普現一切無量世界無量眾生無量諸佛無量菩薩,又現不可說不可說過去未來無量世界,及彼諸佛現坐道場,為化眾生轉妙法輪,諸菩薩眾供養如來,淨修一切波羅蜜行常無斷絕。

爾時,眾會咸作是念:「此諸菩薩,從何世界諸佛所來?」即共請問普賢菩薩。

時普賢菩薩,普告一切菩薩眾言:「諸佛子,汝等各自推其來處?」

時無礙眼菩薩,則入普迅疾三昧、遍至三昧、明照法界三昧、具一切神通三昧、了一切境界三昧、現一切眾生身神通三昧、知一切佛剎三昧,入如是等十阿僧祇百千億那由他菩薩三昧,以三昧力自見其身,悉詣十方一切世界乃至一切微塵處中,而不能見彼諸菩薩所從來土,及於如來修梵行處。其餘一切菩薩大眾,各各別入菩薩三昧,皆不能見亦復如是。咸從定起,白普賢菩薩言:「我等各入十阿僧祇百千億那由他菩薩三昧,了不能見彼諸菩薩所從來處。」

普賢菩薩復告之言:「彼所從來諸佛國土,甚深廣大極難可見。汝等今可更共推求。」

時諸菩薩一一復入十佛剎微塵等菩薩三昧,求亦不見,各以其事重白普賢。

爾時,普賢菩薩從座而起上升虛空,右繞世尊無數匝已,即於空中普觀眾會,作如是言:「諸佛子,汝觀佛身,無礙莊嚴三世平等,法界諸剎無不普入。十方所有一切世界、一切如來、一切菩薩、一切眾生、一切諸趣,靡不影現如來身中,隨諸眾生心之所樂悉令開悟。汝等應住普境界眼、盡虛空界清淨慧眼、了一切境廣大智眼,又應普請十方一切諸佛護念,皆應一心離一切處、一切依止、一切執著、一切諸有,觀如來身。應入十力微細境界,於一境界了達一切無盡境界,觀如來身。」

時諸菩薩敬順其教,咸向如來頭面作禮,一心瞻仰。忽見世尊毗盧遮那,雙足輪中有世界,名法界輪。其土有佛,名法界莊嚴王,住世說法。彼普光藏菩薩摩訶薩,與十不可說不可說百千億那由他佛剎微塵等菩薩摩訶薩俱,從彼佛剎來此會坐。於雙[足+尃]中有世界名無礙藏,其土有佛名無礙淨光,住世說法。彼甚深藏菩薩摩訶薩,與十不可說不可說百千億那由他佛剎微塵等菩薩摩訶薩俱,從彼佛剎來此會坐。於雙膝中有世界名真金藏,其土有佛名金藏王,住世說法。

彼威德光明藏菩薩摩訶薩,與十不可說不可說百千億那由他佛剎微塵等菩薩摩訶薩俱,從彼佛剎來此會坐。於雙股中有世界名一切寶莊嚴藏,其土有佛名眾妙光,住世說法。彼雲音藏菩薩摩訶薩,與十不可說不可說百千億那由他佛剎微塵等菩薩摩訶薩俱,從彼佛剎來此會坐。於其臍中有世界名毗盧遮那藏,其土有佛名毗盧遮那威德莊嚴王,住世說法。彼金剛藏菩薩摩訶薩,與十不可說不可說百千億那由他佛剎微塵等菩薩摩訶薩俱,從彼佛剎來此會坐。於其心中有世界名勝光藏,其土有佛名妙相莊嚴藏,住世說法。彼普音不動威光藏菩薩摩訶薩,與十不可說不可說百千億那由他佛剎微塵等菩薩摩訶薩俱,從彼佛剎來此會坐。

於兩肩中有世界名金色,其土有佛名金色王,住世說法。彼普名稱威光藏菩薩摩訶薩,與十不可說不可說百千億那由他佛剎微塵等菩薩摩訶薩俱,從彼佛剎來此會坐。於其口中有世界名妙寶莊嚴,其土有佛名無量光嚴王,住世說法。彼山王不動威光藏菩薩摩訶薩,與十不可說不可說百千億那由他佛剎微塵等菩薩摩訶薩俱,從彼佛剎來此會坐。於其眉間有世界名法界無盡藏,其土有佛名三世無盡智,住世說法。彼普現眾像威光藏菩薩摩訶薩,與十不可說不可說百千億那由他佛剎微塵等菩薩摩訶薩俱,從彼佛剎來此會坐。於其頭中有世界名覆持不散,其土有佛名寶花積,住世說法。彼十力清淨威光藏菩薩摩訶薩,與十不可說不可說百千億那由他佛剎微塵等菩薩摩訶薩俱,從彼佛剎來此會坐。

時諸菩薩,既見如是無盡世界如來道場菩薩眾會佛神變已,一一皆得法界藏三昧、等十佛剎微塵數諸大三昧、一切法地陀羅尼、等十佛剎微塵數諸陀羅尼、離垢藏般若波羅蜜、等十佛剎微塵數諸波羅蜜力電光、等十佛剎微塵數一切智電光。

時普賢菩薩,復告大眾:「諸佛子,此法唯是行普賢行,為善知識所攝受者,乃得聞見。是故汝等於此法門,作金剛心增上意樂,說持讀誦勿令忘失。」

說此法時,彼諸菩薩摩訶薩等,歡喜信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