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肉就是度這些眾生,這種說法對嗎

餘前至南京及湖南、湖北講經時,聞有密宗傳法法師每每勸人修習密宗,不必茹素,以持戒為小乘之行,大乘離相,有何持犯?況佛在世,亦許比丘食五淨肉。

又云食眾生之肉,即是度彼眾生。但未悉斯言出何經論?我只知菩薩具同體大悲,觀一切旁生皆有知覺,與我悉皆同體,本具佛性,不忍殺彼,將其身肉供我口腹。若云食其肉即為度他,則對眾生應當平等而度脫之,何以獨對豬羊、雞鴨、魚蝦之類,日日食之度之,而對蜈蚣、蚰蜒、腹蠍、糞蟲之類,為何竟不食不度耶?

又對自己眷屬,何亦不食其肉而不度耶?此種妄言惑眾,分明貪求肉食,不能持戒,反美其名曰「食他即是度他」。自作教他,疑誤眾生,定招惡報。甚有多年茹素念佛之人,被其所惑而至開葷,密功未成,淨戒先破,誠為可惜,豈不痛哉!此為餘所不贊同也。

《楞嚴經》云:「我滅度後,末法之中,多此鬼神熾盛世間,自言食肉得菩提路。」又云:「汝等當知,是食肉人,縱得心開,似三摩地,皆大羅剎,報終必沉生死苦海。」佛言如是,謹當遵從。切勿被邪說所誤,以食肉為無礙之道。

豈不聞古詩云:「血肉淋淋味足珍,一般痛苦怨難伸。設身處地捫心想,誰肯將刀割自身?」又詩云:「千百年來碗裡羹,冤深似海恨難平。欲知世上刀兵劫,但聽屠門夜半聲。」

修行之人不能勸人戒殺放生,反自食肉,令人殺生,悲心何在?凡有志修行者,宜辨邪正,明是非,重因果,識去取。餘平日總是勸人茹素念佛以修身,莫欠眾生來世債。或有說天生萬物以養人,一切禽獸原是天生把人吃的。此是邪解,最能誤人,令人造罪。要知天生萬物,指米麥豆蔬等類可以養人,並非指畜類。

一切畜生貪生怕死之心,與人類無異。若以強欺弱,殺食其肉,必結深冤,必欠命債,一定要報仇的。世間殺劫皆是殺生食肉所造成的。古云:「世間欲免刀兵劫,除非眾生不殺生。」若人欲學密宗可也,而學吃葷則不可。未曾念佛,而學密宗亦可;既經念佛,而竟改途易轍,此皆信不深,願不切,良可嘆也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