縱使業障太重,普賢菩薩都會暗中摩頂

世尊!我用心聞,分別眾生,所有知見。若於他方,恆沙界外,有一眾生心中發明普賢行者,我於爾時,乘六牙象,分身百千,皆至其處。縱彼障深,未得見我,我與其人暗中摩頂,擁護安慰,令其成就。——《楞嚴經》卷五普賢菩薩圓通章

世尊吶!我不用耳聞,我就用我的心聞,我分別眾生這個心,不是個分別心,是用我的真心來分析眾生所有的根性,和所有他心裡想的什麼。不單于這個世界是這樣子,假設在他方的國土,在這恆河沙世界之外,離這兒非常之遠,遠得算不出來那種的遠法了。有一個眾生在他心裡頭想要發心修普賢行的。我在他正發心的時候,就乘坐六牙的白象,化百千萬億個身,不是單單一個身,這百千萬億身都到這個眾生的地方。縱使這個人的業障太深了,他見不著我,他雖然看不見我,我在默默中,也給他這麼摩頂,也保護這個人,又安慰這個人,令他所修行的都成就。

他是大行,他的行是最大的,他有「十大願王」。這十大願王在早、晚功課上有,就是:一者禮敬諸佛、二者稱讚如來、三者廣修供養、四者懺悔業障、五者隨喜功德、六者請轉法-輪、七者請佛住世、八者常隨佛學、九者恆順眾生、十者普皆迴向,這十種叫普賢行的「十大願王」。在《華嚴經》上單單有著一品叫〈普賢行願品〉,他這種願力是特別大的,這種行力也特別大,所以與眾生非常有緣。他騎著什麼呢?就騎著一頭elephant(象)。他這頭六牙白象,白色的表示這是潔白的唯一佛乘,六個牙表菩薩六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