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出家的定義是什麼?

答:依據《長阿含經》說:「太子問沙門曰:剃除鬚髮,法服持缽,何所志求?沙門答曰:夫出家者,欲調伏心意,永離塵垢,慈育群生,無所侵嬈,虛心靜寞,唯道是務。」悉達多太子有一次出城門,遇到一個出家人,就問這出家人:你剃除頭髮鬍鬚,穿著出家衣服手拿著缽,是為了什麼呢?沙門回答:出家是為了想要調伏自己的妄念,永遠離開塵世的污垢,以慈悲心對待所有眾生,絕對不傷害眾生,專意修道尋求內心的寂靜。所以是為了解脫「生老病死憂悲苦惱」,要解脫這些痛苦,就要調伏貪瞋癡煩惱,出離自我的脾氣、慾望、金錢,由心來改變這些習氣,這叫出家的定義。那出家有什麼好處呢?《大寶積經》說:「諸菩薩最勝利益,所謂出家。舍利弗!樂出家者,則能攝取十種功德。何等為十?

一者、不著諸欲;

二者、樂阿蘭若;

三者、行佛所行;

四者、離凡夫行;

五者、不著妻子及以財產;

六者、離惡道因;

七者、修善趣法;

八者、宿世善根皆不損減;

九者、恆為諸天之所嘆羨;

十者、一切鬼神恭敬守護。」

2.我想知道出家要有什麼因緣?要具足什麼條件?

答:出家有出家的因緣,一般如果過去世有出過家,今生要出家會很順,過去世如果沒有種出家的因,今生要出家可能就勉強一點,至於出家要有什麼因緣呢?就是外面不能欠人家錢,身心沒有重病,沒有憂鬱症、傳染病,未滿二十歲以前要經過父母同意,如果結過婚,在台灣要有配偶同意書。但是出家最主要的因緣,是你要碰到善知識跟好的道場,這才是最重要的;在好的道場有善知識一起共修,就不會走岔路。

3.如果出家,家裡的神明、祖先該如何處理?

答:已經在學佛,就不必拜世間的神明,持誦大悲咒、往生咒、經典迴向給他,告訴他你已經學佛作三寶弟子,然後就收起來不用再拜了,如果不放心就請回屬於那尊神明的廟宇。那祖先該怎麼處理?祖先站在菩薩道是照拜,不過我們不必特別拿香拜,可以把他放在功德堂,放在超度的牌位給他迴向。蓮池大師剛出家前三年,祖先的牌位都掛著,三年的功德迴向給父母祖先;而我也是帶著走,出家時就帶出來。先懂得孝順自己的祖先,進一步眾生就是我們的祖先,我們的祖先不是在牌位裡面,而是看到牌位想到要報答祖先恩,要給他們迴向,像各位在寫往生的牌位一樣。

4.為什么女眾出家因緣只有一次?男眾可以七次?

答:佛陀製定女眾只能出家一次,是因為女眾心靈比較脆弱,所以有男眾比女眾多修五百年的說法。女人跟男人的心性程度不一樣,所以佛陀製定女眾只可以出家一次,你如果要出家就要堅定才來,用這樣來保護女眾。

男眾出家七次,男眾雖然還俗了,但哪一天想要出家的時候,他的心性一樣很堅定;女眾還俗,大部分是感情的因素比較多,一執著感情以後,叫她放下不太容易,所以這不是佛陀對女眾不公平,而是為了保護女眾,讓她的心堅定。像男眾的戒條有兩百五十條,女眾有三百四十八條,你不能說佛陀對女眾不好,是因為越多條的戒律保護越多,希望女眾能夠堅定不退轉。

5.有法師要傳八關齋戒,我們可以請袈裟跟法師結緣嗎?

答:當然可以。我常常去做衣服,我去哪家做衣服有些信徒知道,我一去店主就說:「師父!人家訂做兩件要給你了。」這也不錯啊!就把它拿起來穿,對方那麼發心做,我們要穿,讓對方有功德。雖然我的衣服很多,我會穿一穿再拿去跟別人結緣,所以我常常找一些身材跟我差不多的出家人送給他,有多的就送給其它的出家人,大家分享,讓這個居士的功德更大。但是有一次,我穿一件袈裟,那個信徒說:「師父!你怎麼不穿我送你的?」我說:「好!我下回一定穿。」執著這個世間法,所以我下回就穿給他看,這樣他就高興了。

6.要供養剃度恩師紅色的袈裟可以嗎?請師父傳紅袈裟給剃度恩師?

答:紅色袈裟,站在菩薩道,主法的法師不分男眾、女眾都應該要穿,不過有很多女眾法師很客氣,都穿黃的、咖啡的。徒弟的要供養剃度師父紅袈裟,這當然可以,但是一定要我傳嗎?不需要。在中國佛教,傳紅袈裟代表接法,像我正式的紅袈裟是誰傳給我的呢?是覺光長老傳法給我的。像五祖傳法給六祖,除了印證法的內容,還有傳紅袈裟代表信物。我的法和尚覺光長老對我說:「你將來也要傳法,讓這個法不斷地延續下去。」像湛因、湛山法師等,他們是我的剃度弟子,但不見得是我的法弟子,但是剃度弟子可以做我的法弟子傳法嗎?可以,如果這個弟子跟我的思想一樣,那他可以接受我的傳法,等於說剃度弟子又是傳法弟子,這樣了解嗎?傳法有兩種,譬如說我很愛放生,他也很愛放生,所以我可以傳法給他;如果我很愛放生,他不愛放生愛念佛,這樣也沒錯,但是他就可能不會接我的法。我為什麼接覺光長老的法呢?覺光長老對天台宗修行深入,而且在香港開了十間學校、辦四個養老院,有將近一千多個獨居老人,包括比丘、比丘尼都住在裡面,我接他這個法,希望能夠繼續延續這種辦教育、關心老人,而且把天台宗的精髓傳播下去,所以歡歡喜喜的去接這個法。

7.有法師要傳八關齋戒,我們可以請袈裟跟法師結緣嗎?

答:當然可以,我常常去做衣服,我去哪家做衣服有些信徒知道,我一去店主就說:「師父!人家訂做兩件要給你了。」這也不錯啊!就把它拿起來穿,對方那麼發心做,我們要穿,讓對方有功德。雖然我的衣服很多,我會穿一穿再拿去跟別人結緣,所以我常常找一些身材跟我差不多的出家人送給他,有多的就送給其它的出家人,大家分享,讓這個居士的功德更大。但是有一次,我穿一件袈裟,那個信徒說:「師父!你怎麼不穿我送你的?」我說:「好!我下回一定穿。」執著這個世間法,所以我下回就穿給他看,這樣他就高興了。

8.弟子有一次負責給佛學院的僧眾做月餅,沒法親自監督,導致月餅裡面出現豬肉跟蔥,請問這種過失雖然不是我的本意,但是本人要承受多大的業力?要如何懺悔?

答:如果本來是你負責的,因為你沒有用心而疏忽了,那還是有共業,只是輕跟重而已。但因為這件事不是故意的,只是將來還是有這個業,要去承受這個事情,那怎麼辦呢?自己不要太在乎,業的本體也是空性的,但是我們由這個了解,還是盡量去彌補,有機會就特別去放生,或是向這些法師懺悔,對他們說:「由於我的疏忽向法師懺悔!」菩薩不是怕業,而是我今天有這個錯誤,以後要更注意,至於將來業報來了,歡喜承受。只是目前關心的是,不要讓別人再做同樣的錯誤。

9.女兒住在寺廟已經六年,結果九二一地震時腳受傷,現在腳慢慢萎縮走路不方便,請問這是不是她出家的障礙?

答:這算是,因為出家人要六根圓滿比較莊嚴,如果道場的師父慈悲願意讓她出家,只要不妨礙就好了,她的道場不是在都市,安靜的在寺廟裡面作早晚課,也沒關係。譬如一個比丘尼已經出家了,她現出家相,結果地震腳斷了,這是她的因緣。所以如果你女兒還可以照顧自己,那裡的師父也慈悲願意,大乘佛法應該是會同意的。

10.我已經四十歲了,最近幾年努力修行佛法,常常參加放生活動,四年前母親過世之前,在親友面前哭訴我不孝,因為這樣長輩都不斷逼我結婚,給我很大的壓力,而我不想結婚,或許改天也會出家,或許作奉獻佛教的工作,但是面對長輩以及我內心的掙扎,有時候很迷惑不知道該怎麼辦?

答:一般人不了解修行人的心態,這我可以理解。像我出家前幾年,我父親如果說到我就覺得不好意思,那個兒子頭腦有問題,不知道在想什麼?我能夠諒解,因為父母不了解出家是在做什麼,但是經過幾年慢慢接觸了解,現在會說:「你看!我兒子出家了。」我想這下子穩當了,絕對不會墮落了。每個人都有這個過程,你的過程算最少,因為你的母親已經舍報了,要如何孝順父母呢?「一子持齋千佛喜,九玄七祖盡超生。」不要活在世間的念頭,母親往生要讓她超度,一定要出家,親戚朋友不諒解這是正常的,你做功德迴向給他們,經過一段時間就會諒解。已經四十歲就不要娶了,決心選一條好路,奉獻給眾生、佛教才是正確的,現在快來報名。

11.有老菩薩問:她二十幾歲就想要出家,現在六十幾歲可不可以出家?

答:當然也可以,只是各位想出家之前,最好先到你想要出家的寺廟,跟大眾在一起住看看。因為有的人脾氣不好,住到最後剩下自己一個怪老子,這個也不對,那個也不對,那個也管這個也管,全寺他最大。所以你一定要跟人家住看看,會不會合得來,被人家管會不會起煩惱,別人講的你能接受嗎?但是最少要有一個想法,不可以害人、不可以陷害人家。如果有人要出家,我們會問:「你會不會偷錢?」「師父!你怎麼問這個。」要問清楚,不會偷再說。有的就講不出口,那就有問題了。還會問「你現在還會不會看女生?外面有沒有欠人家錢?」像這個老菩薩要出家要問:「你還會不會想孩子?」不會沒有關係,要不然你兒子發生事情你又回去了。有時候是這樣,老比丘尼錢都被她兒子騙去、拐去,恨死了;那老比丘尼錢不知道要藏哪裡,還拜託其它師姐不要讓他兒子知道,兒子知道等一下又來挖了。放不下、斷不了,做母親就是這樣,不給他也不行,母親整天去念經賺錢養兒子。像這個我都要問清楚:「你還會不會執著你兒子?」要跟人家講清楚。再一個問題:「你是不是同性戀?」要問清楚,因為同性戀不愛男生愛女生,這樣換來換去搞小圈圈,這個都不行。所以如果有辦法出家,趕快去出家,四肢健全就要來了,不要失敗落魄了才要來,讓人家說:「離婚、老了、沒有用了,才要來。」佛教當然慈悲,多一個出家多好呢!所以要出家最好是讀書第一名,還做總經理,乃至你做重要的職位,有能力來出家才有用,行菩薩道可以利益廣大的眾生。有的人是這麼想:「嫁不出去,不出家要做什麼!」那你這樣是很不好處理的人才會嫁不出去,結婚也是修行,結婚就是要忍辱,要幫人家煮飯、洗衣,被打還不可以迴手,那你這樣來出家還有好處。沒有嫁過人,沒有被打過的,脾氣怪怪的,還是多磨練磨練自己。

12.如果出家,家裡的神明、祖先該如何處理?

答:已經在學佛,就不必拜世間的神明,持誦大悲咒、往生咒、經典迴向給它,告訴它你已經學佛作三寶弟子,然後就收起來不用再拜了,如果不放心就請回屬於那尊神明的廟宇。那祖先該怎麼處理?祖先站在菩薩道是照拜,不過我們不必特別拿香拜,可以把它放在功德堂,放在超度的牌位給他迴向。蓮池大師剛出家前三年,祖先的牌位都掛著,三年的功德迴向給父母祖先;而我也是帶著走,出家時就帶出來。先懂得孝順自己的祖先,進一步眾生就是我們的祖先,我們的祖先不是在牌位裡面,而是看到牌位想到要報答祖先恩,要給他們迴向,像各位在寫往生的牌位一樣。

13.如果生意人放棄事業學佛出家,這樣是不是會造成失業,沒有生產社會會退步,像一些佛教國家,譬如泰國、印度很退步?

答:那是因為你不了解出家的意義,如果你了解出家是真正的奉獻,就不會有這種想法。一般如果是事業有成的人來出家,出家之前的事業,通常會交給適當的人才接續經營管理,而且我們過去賺錢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工作,出家不是為了自己的利益,而是奉獻社會、幫助社會,所以大乘佛法的出家,社會會更進步。那泰國為什麼會如此?因為泰國的出家眾屬於小乘佛法,出家以後比較少從事於淨化社會的工作,你看我們佛教慈濟功德會,慈濟的慈善事業,裡面的志工、員工有多少呢!大乘佛法的出家――證嚴法師,他出家以後才能夠蓋那麼多好的醫院幫助社會,所以大乘的出家是比較積極的、不自私的,用種種的能力幫助社會進步,所以不會造成失業,社會不會退步,我們希望更多大乘菩薩來出家,這個社會進步才會更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