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我修淨土宗念佛,但一日初聞《金剛經》後,雖然沒有懂,但心裡異常歡喜受用,有一種久別重逢的感覺。而且《金剛經》講無相,使我於《佛說無量壽經》的講述產生疑惑,無法自解。由於末法時代唯念佛可有所成就,雖然說法尚應舍,但我又特別喜歡《金剛經》。還請法師開示,我該怎麼理解兩部經的法門?該如何選擇?

大安法師答:讀佛經一定要有智慧了。《金剛經》是般若系經典,是要破除眾生的人法二執的,所以側重講無相,但又不是斷滅見。無相又無不相,在離事相的情況下,還要修一切善法,則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;《佛說無量壽經》是從妙有的層面建立的。

這兩部經一個是從「性」上來說,一個從「相」上來說。「性、相」本身是圓融的,《金剛經》講的「真空」裡面就含著妙有,《佛說無量壽經》描述的「妙有」當中全體都是從真空裡面呈現出來的。

「真空妙有」才是大乘中道了義。所以,讀誦《金剛經》,以這種誦經的功德迴向往生淨土,也是可以的。這兩部經不僅不矛盾,恰好是相輔相成。

從了生死的角度來看,還是要依《佛說無量壽經》所說的法門,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阿彌陀佛的方法去做。通過信願念佛,帶業往生極樂世界,《金剛經》所呈現的無相無不相的境就全體彰顯出來,這兩部經就是圓融無礙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