恭敬三寶要從恭敬僧寶開始

我們現在是不是做到了恭敬三寶呢?在這裡面想一想,我們從心理的念頭到行為是大打折扣的,我們權且不說不信佛的人,不信佛的人不信三寶的事情很多了。那麼就是信佛的人,你看他面對佛經,他是什麼態度,可能像看一般的書一樣的,折一折,躺在沙發上看。家裡擺個佛堂,你也看看你有沒有恭敬心,你要把佛堂放在最好的房間裡面,自己睡在差的房間裡面。如果安佛在下房,自己在上房住,這就不恭敬了。

建造大佛你是不是表現恭敬心,有的地方幾個月就建了尊很大的大佛,一看不是在美化,都在丑化。然後為了商業動機怎麼賺錢,不恭敬。把佛經當作一般的紙來擦桌子,對出家人也不恭敬,僧寶,在這個末法的時候,佛滅度之後,恭敬三寶一定要從恭敬僧寶開始,離開了僧寶的住持,那個佛寶和法寶是會落空的。

當然僧團裡面龍蛇混雜,有很多社會人士,包括居士,我也是常常聽到,哎呀,現在出家人怎麼怎麼樣。出家人是有不講戒律的,但是絕大多數還是講戒律的,還是講修行的,你要是看好樣子嘛。那就是不講修行的,你也不能輕慢他,他能出家能夠披上這身衣服,住持佛法,也是很了不起的。

要恭敬,不能傲慢說,我不是三寶弟子,我是二寶弟子,皈依佛皈依法,不皈依僧,你皈依佛皈依法,你也得不到這二寶,說實在話。那麼現在不恭敬三寶的,在社會上那是非常厲害的。

現在我們看到一種傾向,用佛教的一些名詞來註冊商標,我看最近中國佛協也提出抗議了,比如他註冊弘一,弘一大師都是大家很尊重的大德,他用這個鞋子的粘合劑的商標叫弘一。佛陀,這是一切佛弟子很崇高的名稱,佛陀,他註冊化妝品,各種化妝品。還有蜜絲佛陀,象肥皂啊、梳妝打扮的用品哪,叫蜜絲佛陀,而且這個廣告還在電視台黃金的時段播放,蜜絲佛陀,什麼什麼的。還有那個洗面奶,洗面奶他也用美佛陀。這個鞋子啊,工作服啊,還有這個襪子、內褲、內衣這些商標,他註冊千手觀音。六祖慧能啊,這些牛奶製品,果凍啊這些吃的東西叫慧能。

你看這就是社會上在公眾傳媒場合對這個三寶缺乏恭敬。再加上我們看到歷來以來,有關佛教內容的這些無論是歌曲呀、電視劇呀什麼,有的是詆毀三寶的,調侃三寶的,這些內容。

原來有個電視劇,最後中佛協也強烈抗議的,也是拍慧能的,他一上來就是武打的場面,神秀和慧能奪那衣缽,兩面打的熱火朝天,哪有這個事啊?神秀都是向武則天推薦慧能,他的德行,他的心量,哪是我們後人所能想像的。然後還有這種慧能怎麼談情說愛的場面,這些東西都是很糟糕的。他不拍反而好,一拍的話都是讓佛教蒙受了污點。

現在有的電視劇,一談起佛教,哎,佛教就會打拳的,會武功的,他就給人這種感覺。我們作為佛弟子,佛教中人對這種東西還是要抵制,要用合法的渠道,當他損害了三寶的形象,我們要抵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