供僧緣起

每年逢農曆七月,各地佛寺大多會舉辦盂蘭盆法會,此為中國佛教裡非常重要的節日。尤其七月十五日更是「佛歡喜日」。所謂佛歡喜日,乃源自於佛世時的印度,每逢夏天雨季來臨時,所有僧侶皆不外出托缽,專心修持,此稱為「結夏安居」。經過三個月的時間,到了七月十五日安居結束之日,所有僧眾便一一把自己的修行體悟向佛陀報告,等待佛陀的印可。也因為有不少精進的僧眾在結夏安居期間用功修行而開悟,令世尊非常歡喜,因此七月十五日也稱為「佛歡喜日」。

在佛歡喜日這天,如果能夠供養開悟或有修有證的僧眾,不僅是殊勝難得的因緣,所得到的功德也非常大!因此,大多數的寺廟會在這一天供佛、齋僧,並依據《盂蘭盆經》所載而啟建「盂蘭盆法會」:「是佛弟子修孝順者,應念念中常憶父母,供養乃至七世父母,年年七月十五日,常以孝順慈憶所生父母,乃至七世父母,為作盂蘭盆,施佛及僧,以報父母長養慈愛之恩。」

佛陀在很多經裡明確表示,孝道是成佛的要因。例如在《菩薩本業經》中提及:「孝事父母,當願眾生,一切護視,便成佛道。」以及在《佛報恩經》說到:「為孝養父母,知恩報恩故,今得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」而盂蘭盆法會,正是一種超度歷代宗親的佛教儀式,可以用以報答累世父母的乳哺、劬勞之恩。

「盂蘭盆」是梵文的音譯,原本的意思是「解救倒懸(之痛苦)」,即解脫餓鬼道眾生之苦。《盂蘭盆經》裡目連(即:目犍連尊者)救母的故事是我們非常熟悉的:目犍連尊者以神通觀知他的母親在死後投生於餓鬼道,日夜受苦,不得飲食,於是便向佛陀請教解救母親脫離苦趣的方法。而佛陀教他的方法,即是在七月十五眾僧結夏圓滿的這一天,備齋供養眾僧,借著供僧功德力,即可使現世父母,以至於累劫父母、六親眷屬等,出離三途之苦。後來目犍連尊者依法而行,果然將他母親從餓鬼道的苦報中解救了出來。

「盂蘭盆法會」同時也結合了中國傳統中孝親報恩、慎終追遠的思想,因此後世在七月十五日都會啟建盂蘭盆法會,供佛齋僧,藉此功德度脫惡趣眾生、報答累世父母,至今沿習成例。

農曆七月:孝道月、報恩月

由此可知七月實是為人子女應該廣行孝道的「報恩月」,而不應該用三牲四禮、大魚大肉的方式來祭祀「好兄弟」,藉此大開殺業、大肆屠殺生靈,這些似是而非的做法,可說是非但無益於累世父母,反而為自己也累積下了惡業。佛在《盂蘭盆經》中慈悲開示眾生:

善男子:若比丘比丘尼,國王太子大臣宰相,三公百官,萬民庶人行慈孝者,皆應先為所生現在父母,過去七世父母,於每年七月十五日,佛歡喜日,以百味飲食安盂蘭盆中,施十方自恣僧。願使現在父母,壽命百年無病,無一切苦惱之患,乃至七世父母,離餓鬼苦,生人天中,福樂無極。

由於七月十五是供養僧眾利益特大的佛歡喜日,因此也希望大眾能把握這個難得的時機,在七月份多到寺院參加供佛、齋僧的盂蘭盆會、報恩孝親法會,多多累積佈施功德。此外,除了和顏對待、侍奉安養父母等基本態度外,我們該如何在生活中落實孝道呢?《根本說一切有部毗奈耶》裡亦記載:「若父母無信心者,令住正信;若無戒者,令持禁戒;若性慳者,令行惠施;無智慧者,令起智慧。子能如是於父母處勸喻策勵,令安住者,方曰報恩!」

引導父母修學佛法,是最能使雙親離苦得樂的真正報恩之舉,也是真正的孝道。因此報恩孝親的最佳方法,就是用父母給我們的身體,來做對自己、對眾生有利益的事——多放生、施食,以此功德迴向累世父母及冤親債主,這才是真正的報恩。尤其是供佛、齋僧,更是功德殊勝之舉,世尊在《分別善惡報應經》中,即告訴了我們供佛供僧的種種功德:

若復有人施佛床座,獲十種功德。何等為十?一、德業尊重;二、世間稱讚;三、肢節多力;四、名稱遠聞;五、德美歌頌;六、安和適悅;七、獲轉輪王座,僕從眾多;八、見者歡喜;九、生天自在,福相具足;十、速證圓寂。

若復有人佈施鞋履供養僧佛,功德有十。云何十種?一、威儀師範;二、象馬無闕;三、行道勇健;四、身無疲乏;五、足步無損;六、離荊棘沙礫;七、獲神足通;八、僕從眾多;九、生天自在;十、速證圓寂。

若復有人以缽器什物施佛及僧,功德有十。云何十種?一、形色光潤;二、器物具足隨意受用;三、離諸飢渴;四、珍寶豐足;五、遠離惡趣;六、人天歡喜;七、福相圓滿;八、尊貴自在;九、恆生諸天;十、速證圓寂。

若復有人以象、馬、車乘施佛及僧功德有十。云何為十?一、足相柔軟;二、威儀無缺;三、身離疲乏;四、安樂無病;五、冤家遠離;六、神足自在;七、僕從眾多;八、人、天福相,見皆歡喜;九、命終生天;十、速證圓寂。

若復有人齋食供養佛及眾僧,功德有十。云何為十?一、壽命延長;二、形色圓滿;三、肢節多力;四、記憶不忘;五、智慧辯才;六、眾覩歡喜;七、豐足珍寶;八、人、天自在;九、命終生天;十、速證圓寂。如是十種勝妙功德,施佛及僧齋食供養,獲如斯果。

若復有人以美飲湯藥施佛及僧,獲十種功德。云何十種?一、諸根圓滿;二、清淨鮮潔;三、額廣平正;四、容貌熙怡;五、形色光潤;六、福德圓滿;七、離飢渴;八、遠離三惡;九、生天自在;十、速證圓寂。如是功德,施佛及僧美飲湯藥,獲如是報。

供僧功德殊勝難逢,除了供養台灣的僧眾,在我們所不熟悉的許多地方,如:五台山、印度、緬甸、尼泊爾、藏地等地,還有許多同樣精進修行,卻無人護持的僧眾,他們需要大家長期的供養和護持。有鑒於此,我們的生命基金會已經在陸續規劃、籌辦一些全球性的供僧活動。藉由供僧功德,我們祈願今世父母增福增壽、無病無惱,乃至七世父母及十方法界一切有情,皆能離苦得樂。

在這個深富意義的月份裡,我們應本著佛陀的慈悲訓誨,並傚法目犍連尊者的無盡孝思;除了應發心報答生身父母的親恩之外,也要立願普度一切的眾生。七月,是個非常吉祥的月份,也是我們發心修學佛法、供僧積聚福德的好日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