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切時處勤誦地藏菩薩名號

「復次,若未來世諸眾生等」,可以說也是指我們;「雖不為求禪定智慧出要之道,但遭種種眾厄,貧窮困苦、憂惱逼迫者」,我求佛菩薩加持讓我現生沒什麼厄難;「亦應恭敬禮拜供養,悔所作惡,恆常發願,於一切時、一切處,勤心稱誦我之名號,令其至誠。」

這個「我」是大我,要像我們就不能這樣說了,但地藏菩薩就可以這樣說:恭敬勤誦我的名號,但是得至誠一點。

最初念的時候,不見得相應,不見得至誠,一千聲、一萬聲中間總有幾聲至誠的,念念地就清淨了。心裡靜不下來,耐心一點,氣息調勻了、沉靜了,總有這麼一念,一點點地至心。

「亦當速脫種種衰惱,舍此命已,生於善處。」這都是指三業沒清淨的,拜完懺,擲了占察輪,始終沒清淨。這時候求地藏菩薩的目的,也不想求成佛,也不求禪定智慧,也不想別的,現身的貧困痛苦給我消除了就行了。那也不要念經拜懺了,只要勤念我的名號,不論坐車上、走路上、打工的時候,這個手做,心裡念。

我經常用收音機或電視機的線路來比喻我們的腦筋,我們這個腦筋左一根弦、右一根弦的,如果是解剖醫生來看,所有的花紋路就是我們的電路。你在這邊念經,另一個腦子已經想到市區裡去了,但是念經的腦筋還在這兒念——有沒有啊?有時候你手裡這樣做著,心裡頭可是念著另一件事呢!

我在監獄裡深深體會到不可思議。拜地藏菩薩或者念觀世音菩薩是一樣的。有些人對於地藏菩薩想到是塑像,其實你自己就是地藏菩薩。地是「心地」,藏是「性藏」,人人都具足心地性藏,觀音亦如是。

我跟大家講了好多次了。一天到晚這樣念,舍了報身,不是天就是人,或生淨佛國土。

《占察善惡業報經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