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怎麼對待別人,最後一定回報在你身上

再說個故事,這是發生在日本的真實故事:有一位媽媽要到樓下買東西,她將兩歲的孩子留在家裡。她想:「下去一趟頂多十分鐘,買完東西就上來,應該不會有事。」當她一到樓下,鄰居跟她打招唿,她抬頭一看,看見自己的孩子爬出窗戶,一個不小心,孩子掉了下來。當時她穿著高跟鞋而且又穿著裙子,驚叫了一聲,便不顧一切衝了過去,像飛的一樣,雙手一把接住了兒子;雖然稍微有受傷,但卻救到了自己的兒子。有十樓高呢!後來消防人員趕過來,大家很納悶,這媽媽是怎麼辦到的?於是,大家做了個實驗,跟她借了一個枕頭,一樣從十樓扔下來,消防人員找來優秀的隊員從另一頭開始跑,看看是否接得到?結果沒有一個人辦得到。各位,這就叫做母愛的力量。我們要知道,佛菩薩就有這種母愛的力量,不可思議,這叫做真愛。

忘記自己,只想到對方,於是產生了不可思議的力量。我們凡夫心,塬本不可能幫助眾生,但若是我們發了大心,佛菩薩就會加持我們。 再說一個故事:從前魯國的國王很愛打獵,有一次他帶著一位大臣,叫秦西巴,一起去打獵。在圍捕動物的過程中抓到一隻小鹿。國王很高興,叫這個秦西巴趕快將小鹿抱起來,帶迴皇宮送給王子。秦先生抱著這一隻小鹿在迴皇宮的路上,有一隻母鹿緊緊跟在後面。他心想:一定是這一隻小鹿的媽媽。一看,母鹿掉眼淚了,很急呀!一直跟著。秦西巴起了慈悲心,心裡想:放走小鹿吧!但是一放走它,回去一定挨罵,搞不好還被處罰,心裡很掙扎,但是他看見母鹿那種心急的樣子,再也顧不了那麼多,一念慈心就把它給放了。

晚上國王回來了,想到這件事情就去問兒子:「爸爸請那位秦西巴抓一隻小鹿給你,有沒有啊?」小王子說:「沒有啊!哪有小鹿?」國王非常生氣,將秦西巴找來問罪,而且立刻將他革職查辦。事情過了一年,小王子慢慢長大了,必須找一位老師,但怎麼找都不滿意,大王就想到一個人,那位秦西巴應該不錯,既然對小鹿這麼有愛心,讓他來教我孩子,一定有前途。因此又派人將秦西巴請回來,給他更高的官位跟薪水,讓他作小王子的老師。所以,放走鹿雖然被處罰,但這種慈悲心終究得到了國王的認同,這就叫做真愛的力量。各位,只要作善事一定有感應。如同中國人常說的:「地球是圓的」,你怎麼對待別人,最後一定回報在你身上,這就是佛教講的「業力不可思議」。

還有個故事:有個少年人很愛生氣,脾氣很壞。有一天他去找老和尚訴苦:「老和尚!別人一直要惹我,我實在忍受不住!怎麼辦呢?」老和尚說:「少年人,去拿個杯子,順便抓一把鹽來。」老和尚又告訴他:「來,將鹽巴放在杯裡攪一攪,你喝看看。」少年喝下去之後說:「師父!這麼咸怎麼喝啊?」和尚說:「是你自己心胸狹窄,脾氣又壞,就像摻了鹽巴的水一樣,味道又苦又咸。來,你現在再抓更大把的鹽,放到湖水攪一攪,再拿一些水來喝看看!」他說:「師父!不用喝也知道,一定是不咸的,湖那麼大,我放再多鹽巴,水也不會咸的。」老和尚說了:「鹽巴代表眾生給你的壓力,你的心如果小小的像個杯子,那一杯水永遠是咸的。

但如果你生命的容量夠大,即使再多的鹽巴丟下去,也不會覺得咸,所以不能怪別人惹你,要怪自己啊!生命的容量太狹小了。」所以各位,愛生氣的人不要想改變別人,而要改變自己的心量。對方傷害你,是他不了解因果,你不能怪對方。 很多信徒對我說:「師父啊!有人反對我們放生,我們要去抗議。」我說:「不可以!那一些反對我們放生的,事實上,他很多的出發點是為了保護生命。他看到那些小鳥被凌虐、那些雞在太陽底下曬、那些魚放生死掉了。」他的出發點也是為了保護動物,不是要傷害我們。只是他們對因果的道理不了解,這樣而已。所以我們也要慢慢讓對方了解,而不是傷害對方。佛教講慈悲,不只對放生的人慈悲,而且對正在殺生,甚至批評放生的人,更要慈悲。就像一個母親最疼愛的那個孩子,總是病痛很多,甚至不學好。

大家來放生,放的是什麼?畜生道的眾生;要救的是誰?鬼道、地獄道的眾生,所以我們要有心量啊!」 還有一個故事:有一個小朋友很愛狗,每天都去狗店看狗。有一天,賣狗的老闆寫了個「小狗待售」牌子;他一看,小狗要賣!好高興喲!於是他問老闆:「老闆、老闆,一隻多少錢?」 「小狗一隻兩千。」小朋友想,雖然沒那麼多錢,看看也好。「可以叫出來看看嗎?」小朋友問老闆。老闆一叫:「路路!路路!」母狗立刻帶著五隻小狗跑出來,小狗後面還有一隻小狗,腳一跛一跛的,慢慢靠過來。老闆說:「這隻小狗搞不好養不大,就算養大了,一輩子也不會跳、不會跑。」 「你要那一隻做什麼?若你想要,我送你好了。」老闆接著說。

「不!既然一隻要兩千,我現在先給你兩百塊,以後每個月給你兩百塊,我一定會把兩千元補滿。」老闆心想:「這小孩怎麼那麼奇怪?我明明要送他,他還不要,而且一定要這只斷腿的,有什麼意義?」小朋友說到這裡,將他的褲管折了起來,老闆看了嚇一跳,塬來他的左腳也裝了義肢。他告訴老闆說:「我為什麼喜歡這一隻狗呢?因為這隻小狗必須找個了解它痛苦的主人來保護它,而我也斷了一隻腳,所以我知道它的痛苦。」 各位,我們在這世間所遭受的痛苦,即是發慈悲心最佳的助緣。所以大乘佛法說:化痛苦為道用。要將苦當作你修道最好的助緣,釋迦牟尼佛也是這樣體悟的。所以各位,以後當你生病時,要觀想一切眾生的痛苦都在自己身上,主動去承受痛苦,即可超越痛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