算減則貧耗,多逢憂患

「算減則貧耗,多逢憂患」。這裡「貧」是指無財,「耗」是家破。「多逢」,是說不善之人,處處遭遇的處境。憂愁生於內心,患難產生於外界。不善之人,他們的欺心行為,都被神明所明鑒,乃至於不善之人被削減福報,所以貧耗憂患,接踵而至。

福祿來自於善良,災禍來自於邪淫。人如果想趨吉避凶,必須要遷善改過。首先是要治理內心。所謂檢視自己的身口意三業,勿令放逸,勿令墮入邪網。應當加強自我勸誡,心與口互相監督。內心應當時時提醒自己的口:「你應當說善言,不要說不適當的語言。」同時此心應當提醒自己的身體:「你應當精進,不要懈怠。」一日一時、一刻一念、乃至剎那,都應該如是提醒自己,自己時時檢視自己的身口意。這樣久了,自然不會因為外境而牽動自己的內心,內心自然湛然無慾,這樣怎麼會招致福德被削減呢?

奉符令錢若愚奸險隱愎。早年每逢候補官職,總是不能夠得到任命。晚年困窘,子女淪喪,衣食不繼。為此祈求於神明,神明在夢中示下:「你是因為自己的罪惡而被剝奪了福祿,難道還有什麼抱怨嗎?」

吳中徐行性貪而且惡,一開始是做藥材販子,通過坑矇拐騙致富,後來攜款去遼東販賣人參,遇上賊寇,備受驚恐,萬死中換得一條命。後又去山東登萊,又遇上仇家,被指控為白蓮餘黨,押解送官,耗費所有的錢款才得以免除牢獄之苦。最後又去川中販藥材,在回來後船行駛的途中,遇上強盜,所有的資財全部被掠奪一空,回家鬱鬱寡歡,憂鬱而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