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無常觀能使自己精進修學

警世非常,覺諸幻化。

這是透過無常觀,策發我們的出離心。雖然我們明明知道戒定慧會召感功德,煩惱罪業會召感痛苦,但很多人卻寧可選擇放縱情緒,累積煩惱,遭受罪業的苦報。

為什麼會做這種選擇呢?有一個主要因素,我們起了常見的顛倒,太看重眼前的安樂。對於流轉中的這一期果報體,認為去年的生命體存在,今年也存在,由此類推,生命體明年也會存在,如此就會產生常見,我們以為自己的生命會永存世間,就做一個永久存在的打算。

由於對眼前的得失看得太重,因此不惜造作種種的罪業,以保存今生的快樂。

如何對治這種常見的顛倒呢?

思惟無常,觀察今生的生命,死亡總有一天會來臨,當死亡到來時,萬般帶不去,唯有業隨身。今生所累積的財富、名聲,乃至於種種的眷屬,都會被死亡所破壞。

而當一個生命轉成另一個生命,唯一能超越死亡,能在來生受用的,是我們在佛堂所修習的禮拜、讚歎、供養等善業,善業可以超越死亡而在來生受用。透過無常的死亡觀,有助於我們明白生命中,哪些只是一種暫時的虛妄相,哪些造作是一種永恆的功德相。

譬如持戒雖給自己帶來不方便,但持戒的善業卻使你來生能繼續受用。所以無常觀使我們從常見的顛倒中覺悟,將遲早要來臨的死亡提前起觀照,故能覺諸幻化,覺悟世間的名利、得失、成敗皆是暫時的因緣,如夢如幻,如是就會警惕自己趕快積功累德,修無常觀能使自己精進修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