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了解生命,生命對我們就是一種懲罰

什麼叫做異熟識?什麼叫【果相】?善、惡、業、果,善跟惡,業、果,這個就是果相,這是指第八意識的果報來講的,意思就是第八意識是由,無始劫以來的善跟惡業所招感的異熟果報,叫做業果位。

那麼簡單講我們現在是人,人就是八識田中無量無邊種子的一分,因為我們八識田中包括三界二十五有,畜生的種子也有,做人的種子也有,下過地獄的種子也有,做天人享受的也有,可是就是沒有辦法證阿羅漢果,就是一直沒有辦法斷這個痛苦的這個三界的果報身,所以證阿羅漢果叫做無生,叫做「所作已辦,不受後有」--所作已辦就是所有的造作已經全部結束,不再招感三界的果報身,永遠不受三界的果報身。這個不很容易的,這異熟識已經講完了。諸位看【(D)】

不了解生命,生命對我們就是一種懲罰

這圓圈圈裡面就是種子,【諸法之種子…功能…】與其這個功能,不如旁邊寫兩個字:潛能。潛在的一種動力。人死了,這個動力不會死的,你這個軀殼(肉體)死了,這個意識還是存在的,沒有死,死不了的,這個力量很強,他繼續又去轉世的,所以今生今世沒有聽到佛法的人是一個非常、非常……可憐的人,他生不知從何來,死也不曉得往哪裡去,他也不曉得怎麼樣安排,每天就在跳舞、喝酒、打牌、玩女人,不曉得要做什麼,他哪裡有什麼叫做解脫的觀念,他除了跳跳舞、打打牌,沒辦法嘛!

也不曉得生命是不能結束的,只要你不修行,你這個生死的功課就永遠存在,只有你不修行,只要你沒有解脫,生死的功課就是永遠存在,學佛是生生世世的問題,這個諸法的種子它潛伏在我們的八識裡面,第八意識裡面是【靜止沉隱。】

好,再下邊,【諸法之現行…】,上面寫兩個字:遇緣,遇到這個外緣,那就會起這個現行,【事物…流行發現。】你父母親沒有結合的時候你不來投胎,你只有意識狀態,是無形象的,父母親這個結合了,你一念的無明跑來跟父母親結這個緣,你現在就變成轉這個肉體了,肉體,你就流行發現,這個業緣就產生了這個色相,這個肉體就要受苦了,就要接受生、老、病、死無常法的支配,就要煩惱了,就爭執了,牢不可破的執著,在這個無明的狀態當下過活你的日子,所以說不了解生命,生命對我們是一種懲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