夢參老和尚:妙法蓮華經

 

第1講

【如是我聞。一時。佛住王舍城。耆闍崛山中。】

佛就說這種法,所以時不定體。因為佛是智慧者,那我們要現在就結經該怎麼說?時間該怎麼定?也是這部經的因緣成熟了,與會者、說者大家和合。那什麼時候呢?就因緣和合的時候,緣起的時候。佛就是說法主,主成就。誰說?法會當場是佛說的,不是其他說的。有時候菩薩說了,這個是佛說,佛親自說的。在什麼地方說的?在王舍城耆闍崛,我們一般的都說在靈鷲山說的。王舍城解釋很多了,大家可以看,那是故事了,很古老的說這個城是以前國王舍棄掉了。為什麼要舍這個城?在歷史上很久遠的說,古來的時候,這是中印度摩羯陀國的一個都城,那個國王因為他把這個城舍棄了,遷到別處去了,所以叫舍城。王舍城,王把城舍掉了。耆闍崛山就是靈鷲山,咱們的華言就叫靈鷲山,就是在這個山裡頭。

【與大比丘眾萬二千人俱。】跟哪些人一塊?聽的人是哪些人呢?大眾比丘萬二千人。那不是常隨眾,這個多了,一萬二千人,因緣成熟的這些。比丘,這是印度梵語,咱們翻的沙門,或者翻乞士、破惡、怖魔,都是比丘的含義,它裡頭含著有這些意思,所以叫比丘。

【皆是阿羅漢。諸漏已盡。無復煩惱。逮得己利。盡諸有結。心得自在。】但是這個與會的比丘跟平常的比丘不一樣的,都是阿羅漢,都是證了果的。「諸漏已盡」,就是他斷了見思煩惱了,不再墮落人天,不再墮落六道,不再漏落了。「無復煩惱」,這個是指著枝末煩惱說的,他斷了見思惑了,沒有煩惱了;專門利益自己,「逮得己利」,都證得不生不滅了,就是生死果報不再流轉了。這僅是二乘位說的,無復煩惱就指見思惑說的,是自利,沒有利他的,他得道了,自己利益自己,一切結使都沒有了,心得自在。這個心自在,因為他斷了煩惱惑,心裡當然就自在了,沒有一些個見思煩惱就自在了。漏字,就是我們現在都是有漏的,你造業還不漏嗎?造什麼業就漏落什麼地方去了。但是現在這個阿羅漢說無漏的意思,僅是指見思煩惱說的,塵沙無明、根本無明他還不知道。就像我們一般的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所造業是惑,誰認為誰是造惑了?沒有這樣想法的。就是因為佛說的我們才知道,學佛法的人才知道。這個都在一般經常講的。

「逮得己利」,就是斷欲界、色界、無色界的因果,這些有為法他們都斷除了。利是指著什麼說的?用他的智慧斷了煩惱證得的功德,他自己得到利益了,具足這個利益了。同時還一個利,應供,比丘的另一個名字叫應供,應供就是受人天的供養。有些個證得阿羅漢果,那也得看他福德,羅漢跟羅漢也不一樣的。有些個羅漢去乞食要不到,人家不給他,在印度古來的有那麼兩句話,說「修福不修慧」,光修福不修智慧;「香象掛瓔珞」,沒有智慧,還墮落到畜生道,但是它有福德,瓔珞、珠寶,國王那些個像,不是所有象都那樣。中國長者的象,他騎的坐騎就是象,印度那時候坐騎以象為主,那就是有福的。雖然他有智慧證得阿羅漢果,他沒有修福,沒有福就討飯要不到,說「羅漢托空缽」,雖然證了羅漢果了,出去乞食時候,人家沒人給他。因此必須福慧兩修。

這些個大阿羅漢都是有福有慧的,「盡諸有結,心得自在」,二十五有的煩惱,結使的煩惱,他都沒有了,心得自在,不受三界輪轉了。結,就是惑業的根本,二十五有的生起的因,就是三界二十五有都是有生死的;因盡了,果沒有了;業果沒有了,業盡了,不做這些個惡業,所以他就沒有惡果了。他也不做些善業,這個善是指著人天的善,他也沒有了。盡諸結使,有盡者就是他證果了。心得自在,就是他都在定力當中,心自在。因為有智慧,但是菩薩智慧、利他智慧沒有,自利的智慧都有了,說他慧自在。心還不見得自在,還不明心。那個心是指著真心的,所以才來聞法華經。這都是哪些個證得大阿羅漢果的來聞法的?

【其名曰。阿若憍陳如。摩訶迦葉。優樓頻螺迦葉。伽耶迦葉。那提迦葉。舍利弗。大目犍連。摩訶迦旃延。阿[少/兔]樓馱。劫賓那。憍梵波提。離婆多。畢陵伽婆蹉。薄拘羅。摩訶拘絺羅。難陀。孫陀罹難陀。富樓那彌多羅尼子。須菩提。阿難。羅睺羅。如是眾所知識。大阿羅漢等。】

萬二千人不去一個一個說了,舉些個為首的,這些大家都很知道的,長時人都很知道的,舉出這麼些個大弟子,就是常在佛的身邊的。憍陳如,這是五比丘之首。佛說完華嚴經到鹿野苑去度五比丘,就是憍陳如以他為首的。憍陳如是印度話,梵語,翻成華言叫火器,盛火的器皿。為什麼起這麼個名字?他過去先世的祖先是專門供養火的、禮拜火的,用外道的話就是事火婆羅門。印度裡頭起的名字都很怪,有從他祖先來起,從他做的事業來起,大家給他起的外號,他就把這個外號當成名字了。像舍利弗,他媽媽眼睛像鶖鷺一樣,人家就管他叫鶖鷺的兒子,舍利弗就是鶖鷺子,人家說他母親的相狀眼睛像秋天那個鷺一樣,那就給他起名字了,沒什麼含義的。

摩訶迦葉是佛的大弟子,很有德望的大弟子。迦葉又翻叫飲光,說他身上有些個光,所以就叫飲光。他是十大弟子中之一,咱們二十八祖,他是初祖,迦葉尊者是初祖。因為他的品德跟結集經典,那時佛涅槃之後,以迦葉尊者為首主集經典。

優樓頻螺迦葉、伽耶迦葉、那提迦葉,在佛當時的時候是四迦葉,這個是三迦葉。優樓頻螺迦葉叫木瓜林,翻華言就是木瓜樹林子。為什麼?因為他住在那,住在那木瓜樹林子裡邊,就因這個就給他起個名字,就叫木瓜林。伽耶迦葉,翻我們華言就是城,城市的城,過去他們家是在王舍城南,老城,因此給他起個名字就叫城。他在佛的弟子當中,教化眾生的時候,化度眾生最為第一。那提迦葉,那提是河,河水的河,江湖河海的那個河,因為他在河邊上住,給他起個名字就叫河。他得道了,心裡頭入定的時候,常時定然的,把那些結業、把這些惑業都能調伏寂靜。

舍利弗,就是十大弟子當中的舍利弗,我剛才說的鶖鷺子,他是在佛的弟子當中智慧最大。先是信外道,遇著馬勝比丘就說一個偈子,他就開了悟了。諸法是生滅法,生滅滅已,寂滅為樂,聞到這個他就開悟了。

大概給你們介紹一下子,這些不詳細講他,每個歷史要講起來,咱們得講一個月,一萬二千個人你去說去吧!一天能說幾個呀?很長的了,每個歷史因緣都很長的。

大目犍連尊者叫拘律陀,翻譯有天抱,意思就是天抱著他,在佛弟子當中神通第一。因為在古印度時候,王舍城外有個拘陀律村,拘陀律村有個婆羅門神,這個神人帶著二百五十個徒眾,就是信外道的。但是他跟舍利弗最好,他說咱們倆誰要是先悟了得了道了,互相通報一下。因為他倆都領了二百五十個弟子,兩人合成五百。因為有這個約會,舍利弗就先開悟了,見了馬勝比丘開悟了,他就跟大目犍連通報了,大目犍連也開了悟了,他們兩個就領著五百弟子,每個二百五十個人,就跟著佛去學法出家去了。他們一出家就證得阿羅漢果,聞法即開證。前頭這些個大阿羅漢各個聞法開證的速度非常之快,見佛就開悟,佛一說法就開悟,宿因故,過去世常就是隨著佛的,善根深厚。

摩訶迦旃延,他叫翦剃種男,意譯的大翦剃種男,佛的十大弟子之一,在印度他屬於西印度,阿盤提國的人。他因為有一種因緣,什麼因緣?在《佛本集行經》說他出家的時候,他們那個聚落的人在頻陀山,在山裡頭最初聞到外道的法叫阿私陀仙,見了世尊的相好莊嚴,他就發願要跟世尊學,要以佛為師。出家,歸依佛後,號稱大迦旃延,爾後證得道果。愛跟人家辯論,就稱為論議第一。

阿[少/兔]樓馱,又名阿那律,也是經常與外道論戰的。阿[少/兔]樓馱,他是佛的十大弟子之一,古代印度迦毗羅衛城的釋姓,跟釋迦牟尼佛一個種族,是佛的從弟,算佛的一個弟弟,本門中的一個弟弟,也是釋迦種。在五分律裡頭講他是胡飯王的兒子,在大智度論講,又說他是甘露飯王的兒子。這個我們不去考究它,我們也搞不清楚,反正是佛的叔伯兄弟,就是這樣子。阿[少/兔]樓馱又名阿那律,他最初出家的時候,有一個什麼毛病呢?愛瞌睡,愛睡覺。佛講經的時候他就睡著了,佛就呵斥他說你跟蚌蛤一類的,光是睡覺,不聞佛名字。佛這麼一呵斥他,他就精進了、發憤了,晝夜不睡,把眼睛熬瞎了。以後精進修行得了天眼,就是天眼第一,阿那律尊者。

憍梵波提,他有一種屬性是過去五百世都是轉生到牛,他具足有牛的習性。牛的習性什麼樣呢?吃完飯他能夠翻出來,一天這麼嚼,他有兩個胃。因此他的名字叫憍梵波提,就是他的胃跟牛相似,就是牛相比丘,憍梵波提又翻牛相比丘,也是佛的十大弟子之一。

離婆多,是舍利弗的弟弟,翻譯咱們的話就是常做生。名字咱們不習慣,離婆多就是常做生。在法句經上說他到了結婚的年齡,他們家就給他找了一位妻子,正在結婚當中,他突然間思想覺悟了,跑了!跑到樹林子裡頭去了,就沒有結婚,爾後出家學成道了。又有的說他出門遇見下大雨,他就跑到一個神寺裡頭去了,看見神寺兩個鬼要吃人的尸體,他就跑到佛所跟佛出家了。因為他當時看那鬼吃人,他悟到人是無常的,悟道了,因此他發心出家了。

畢陵伽婆蹉,他是舍衛城的一個婆羅門種,他最初學隱身咒。後來在遇見佛的時候,他隱身咒失掉了,這樣子歸依佛,跟佛學法出家,出家就證得阿羅漢果了。

薄拘羅,又名重姓、賣姓。這個咱們不理解什麼意思,知道是人家的名字就好了,把姓字賣了,賣他的性叫賣性。因為他的親生母親死了,他父親又續娶,他繼母就殺害他,刀砍不入,入火不焚,丟到水裡他又浮上來,五種不死,都沒把他整死,所以他大了一點就出家了。薄拘羅,繼母殺他五種不死,因此等他出家之後,佛的弟子當中就他的壽命最長,活了一百六十多歲,長壽第一。

難陀,翻善歡喜,或者叫牧牛,就是放牛的;他可不是放牛的,但是他名字叫放牛。有時候叫孫陀罹難陀,孫陀羅是他妻子的名字,或叫牧牛難陀,關於他也有很多故事。以下叫孫陀罹難陀,他本的名叫難陀,這是兩個人,根本不是一個人。難陀、孫陀罹難陀,通常就是兩個人,故事給他解釋到一塊堆去了,究竟是一個人、兩個人?難陀,應該說歡喜。這不是阿難陀,這是難陀。難陀,阿難陀,孫陀罹難陀,幾個難陀。這個是因為他的妻子叫孫陀羅。因為他出家時候還眷戀他的妻子,經常往家裡跑。後來佛給他說法,他悟道之後,那就才沒有了。他是佛的弟弟,不是佛的親弟弟,不是同一個媽,反正是佛的異母。個子比一般人大的很多,別人都一丈多,他一丈五尺多,標明他不同。

富樓那彌多羅尼子叫滿慈子,又叫滿願子、又叫滿祝子。因為他父親於滿江祈求梵天得來的,因此又叫江滿。他生的時候,他媽媽夢見一個裝七寶的器皿,這樣他入懷的,因此又叫滿願。印度人的名字有的時候很多,咱們就取他一個富樓那彌多羅尼子就好了。

須菩提,這我們大家都知道的,因為我們念金剛經時候有須菩提,他是當機眾。在佛的弟子當中,解空第一。因為他生的時候,他們家都空了,像庫房任何物質都空了,傢俬寶藏都空了。家裡就很恐怖,找個相師來給他相,相師就給他取名字叫善吉,就是須菩提,又翻善吉。當時空,以後又都滿了,又都不空了。所以在般若智慧當中,在阿羅漢的弟子當中,須菩提是般若智慧很大,凡是說般若經都是須菩提當機眾。

阿難,這個阿難就是咱們結集經的阿難,佛的堂弟,翻歡喜、慶喜,他是胡飯王的兒子。佛的父親是淨飯王,他們幾弟兄。這個阿難是提婆達多的親弟弟,也是佛的從弟。

羅睺羅是佛的兒子,這個大家都知道的,佛成道的時候羅睺羅才降生。佛學外道的時候,佛離開家六年,他母親懷孕懷了他六年。等到佛成道那天,他也降生了。所以在佛成道之後回家,他六歲了。佛成道六年之後回家,就是他降生到六年之後六歲,佛就度他出家了。出家認舍利弗為師父,目犍連為阿闍梨,這是佛教有沙彌開始。以前沒得沙彌,但是羅睺羅太小才六歲,所以就以他開始出家。為什麼說他密行第一?很少說話,他修行不為人所知的,這就是羅睺羅。

如是眾所知識大阿羅漢等。一萬二千人說不完,說了這麼十幾個,這些都證得大阿羅漢果。

【復有學無學二千人。】除此外,還有有學,還有無學。有學,還沒成阿羅漢果,初果、二果、三果都叫有學位。證得阿羅漢果,證了四果了,到了無學位。這個之間,還有有學、無學的二千人。

【摩訶波闍波提比丘尼,與眷屬六千人俱。羅睺羅母耶輸陀羅比丘尼,亦與眷屬俱。】摩訶波闍波提比丘尼,與眷屬六千人俱。羅睺羅母耶輸陀羅比丘尼亦與眷屬俱,沒說數字。摩訶波闍波提翻為大愛道,大愛道瞿曇彌,或就稱瞿曇彌,他是釋迦族的瞿曇種族,是印度一個善覺王之女,摩耶夫人(佛的母親)的妹妹,這是摩訶波闍波提。佛出生七天摩耶夫人就謝世了,就死了,釋尊就是他的姨母摩訶波闍波提把他養大的,照顧他。等佛三十歲成道之後,淨飯王父親的命終了,這個大愛道就率著耶輸陀羅五百釋迦種族的女孩子跟著佛出家了。耶輸陀羅,大家都知道是佛未出家之前,羅睺羅的母親,這個時候也一起出家了,證得阿羅漢。

【菩薩摩訶薩八萬人。】除了這些阿羅漢,還有菩薩摩訶薩八萬人。這些阿羅漢跟沒有證得阿羅漢的二果三果,這些人一萬二千俱。但是菩薩摩訶薩就多了,指著當機眾,法會中主要當機眾,有好多?八萬人。

【皆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退轉。皆得陀羅尼,樂說辯才,轉不退轉法輪,供養無量百千諸佛,於諸佛所植眾德本,常為諸佛之所稱嘆,以慈修身,善入佛慧,通達大智,到於彼岸,名稱善聞無量世界,能度無數百千眾生。】

「皆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退轉」,這是我們講華嚴經時位子,在什麼位子?初發菩提心,發心住的位子。信心具足了,發了菩提心了,住在菩提心上,這叫不退轉。這個就含著三十位,十住、十行、十迴向,是賢人,還沒成聖。登初地了,就成聖。但是智慧無礙、辯才無礙、說法無礙,皆得陀羅尼,就是得到三昧。「樂說辯才」,樂說就是說法,說法不厭倦,辯才無礙,能夠輔佛揚化,轉不退轉的法輪,供養了無量百千的諸佛。在諸佛所得不退轉法輪,同時供養了百千的諸佛。在諸佛所聞法,培植善根,種了福德智慧,為諸佛之所稱嘆。以慈修身,菩薩是講慈悲喜舍的,是以利他為主的,給給眾生的快樂。「善入佛慧」,這些大菩薩逐漸得到佛的智慧。「通達大智,到於彼岸」,從這句到於彼岸說,這些菩薩已經都成了登地的菩薩,從三賢位到十地,登地才算到於彼岸。一般的說初發心住的菩薩已經到於彼岸,因為他不退了,不再生死流轉了。這個從後頭所說的是大菩薩,名稱善聞無量世界,能度無數百千眾生。

皆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退轉位,就是他的地位到了什麼位子。以下說他所行菩薩道所證得的,在一切有法利益眾生當中緣起。緣起是對境說的,境微妙,就是度眾生為境微妙。位微妙,境微妙,不退轉。他能念念不退心,不退菩提心,住在菩提心上,位不退。不退的意思,就是說他再不墮落六道輪迴,而他可能到六道輪迴示現度眾生,但是他菩薩的位沒有退。同時他有什麼樣功德呢?不生邊地、諸根完俱、不受女身。行不退,宿命,念念能知道自己的過去。我們現在是什麼?毛道菩薩。毛道菩薩隨風吹,風一吹就變了,信還沒紮根。就是我剛才說的初住菩薩,信紮根了。我們信還沒紮根,叫輕毛菩薩,信中無位。還有再進一種說,不退於二乘,菩薩行菩薩道絕不退墮二乘。三乘教的菩薩,小、中、大三乘的大乘,有時候說他退,退到二乘,那是權教的菩薩,不是實教的菩薩。這裡說位不退,就是實教的菩薩。但是有些大菩薩一切不退,十地以上的菩薩,咱們講華嚴經都知道了十一地菩薩,那是菩薩將近於成佛,位不退。就是咱們講善財童子到了十一位,參文殊、普賢、觀音、彌勒,這個不退。這些為首的大菩薩都是哪些個?

【其名曰:文殊師利菩薩,觀世音菩薩,得大勢菩薩,常精進菩薩,不休息菩薩,寶掌菩薩,藥王菩薩,勇施菩薩,寶月菩薩,月光菩薩,滿月菩薩,大力菩薩,無量力菩薩,越三界菩薩,跋陀婆羅菩薩,彌勒菩薩,寶積菩薩,導師菩薩,如是等菩薩摩訶薩八萬人俱。】

這個是舉的菩薩名字,是十八位菩薩名字,但是賅攝的是八萬菩薩。文殊師利菩薩是我們五台山的山主,又叫妙德、妙吉祥,又叫吉祥,這是果後行因的菩薩,在這些大菩薩之外的大菩薩。龍種上尊如來,就是等覺果後的菩薩,果後行因。這些大菩薩都說法轉法輪,說法不起法相,為什麼?了明瞭性空緣起,說法不執一切相,不起法相,不起非法相,所以名字叫妙德菩薩。妙就是不可思議。同時在悲華經上講,這些個行菩薩道的大菩薩,在十方化度一切眾生,已經有的是成正覺,有的是將近於成正覺。這是第一位文殊師利菩薩,這是過去成過佛的。

觀世音菩薩,婆婁吉低稅,原名字天竺叫婆婁吉低稅,翻成眾生見者皆歡喜,於菩提永遠不退,拔免眾生苦。這個法華經單有一品觀世音普門品,到那邊就詳細講了,所以叫觀音,觀音度生。觀音,你得念,你念觀世音,觀世音菩薩就來了,因為觀你這個音。這個觀不是眼睛看,你這一念,觀世音菩薩靈感就來了。念念觀世音,就是你的心念念觀世音的時候,觀世音菩薩就感覺來度你了。另一方面,菩薩觀一切眾生在苦難當中,假使眾生一念結了緣了,這是緣起,菩薩就來了。為什麼?因為空的,性空才能無障礙。觀世音菩薩。

常精進菩薩,在大寶積經上說,此菩薩為了救一眾生,經過無量劫,隨逐不舍,與眾生隨業流轉,菩薩就隨著他,所以叫精進,沒有一念舍棄眾生,心不舍,也示現身不舍,因此叫常精進。

不休息菩薩,在思益經上講,此菩薩經過恆河沙劫那麼長時間,把它攝為一日夜;恆河沙劫那麼長的時間,菩薩能把它攝為一日夜;一日夜心不斷,念眾生不舍,不休息,蒙佛授記,所以叫不休息菩薩。只舉幾個例,這麼多菩薩只舉幾個菩薩例。

【爾時釋提桓因與其眷屬二萬天子俱。復有明月天子,普香天子,寶光天子,四大天王,與其眷屬萬天子俱。自在天子,大自在天子,與其眷屬三萬天子俱。】

爾時釋提桓因與其眷屬二萬天子俱。除了常住阿羅漢、大菩薩,還有忉利天的天子叫釋提桓因,他和他天人的眷屬二萬天子俱。哪些個天子?明月天子、普香天子、寶光天子,還有四王天的四大天王,與其眷屬萬天子俱。天王都有天王的諸眷屬,還有一萬個天子俱。自在天子,大自在天子,與其眷屬三萬天子俱。

釋提桓因,專指帝釋天天主說的,他作忉利天天主。我們華言翻忉利天指三十三天,每一面有八層,八個乘四,四八三十二,加上忉利天,三十三天,都在須彌山的四方,天王住在須彌山頂。把須彌山翻成安明,須彌山是四寶所成的,高三百三十六萬里;拿人間的裡數算,三百三十六萬里那麼高。帝釋天就是這個天的天主,住在須彌山頂。明月等的三天子是他的大臣,如卿相一類的。明月是寶吉祥月天子。大勢至應作。普香是明星天子,虛空藏菩薩應作。寶光是寶意日天子,觀世音菩薩應作。應作是什麼?就是這些菩薩有時候示現的到這個天上為天子的,有時候是菩薩化身,有時候是菩薩意識當中的。

四大天王,就是帝釋天子的外臣,居四寶山,就是須彌山的四個角落。東提頭賴吒,我們雲持國天王,或者是安民,居的山是黃金山,他領兩部鬼神,一個犍闥婆,一個富單那。就是八部鬼神眾,一個天王率領兩部鬼神。南毗留勒叉,就是增長天王,亦云免離,居琉璃山,領兩部鬼神,一個薜荔多,一個鳩槃茶。西毗留博叉,此雲非好報,亦云雜語,居白銀山,領兩部鬼神眾毒龍、毘舍闍。北毗沙門,此雲種種聞,亦名多聞,居水精山,領兩部鬼神眾,一個羅剎,一個夜叉。這些鬼神不是特殊因緣,他不能干擾人民的生活,這四大天王專管他們的,不然咱們人間就不得安定了。但是特別報復有特別因緣的,他有來到人間的,一般是來不到。

【娑婆世界主梵天王。尸棄大梵。光明大梵等。與其眷屬萬二千天子俱。】

說到人間了。娑婆世界主梵天王,尸棄大梵,光明大梵等,與其眷屬萬二千天子俱。娑婆世界的世界主。前頭說那是欲界天,大梵天王是統領娑婆世界的。梵者,就是離欲,清淨的意思。我們華嚴經講到梵行品,就是清淨的意思。這是色界天,離欲了,離開欲界諸天了。梵天王是總說。尸棄大梵翻為頂髻,在印度喚火為樹的提尸棄,這個王他修的火光定,入的定是火光定,他把欲界二十五有破除了,惑業沒有了,從他的德立名,叫尸棄。在經上所說的梵王,大多數是舉尸棄為主。因為他所修的火光定破了欲界惑,雖然破了欲界惑,跟欲界還接近,從他破惑立他的名,就叫尸棄。

光明大梵,什麼叫光明?就是二禪天叫光明天。有的光音是音聲之中帶光,有的是大梵顯出來的光明,所顯的光明比欲界天的光明大,所以叫無量光、光音光。這是二禪天兩個,一禪叫無量光,一禪叫光音光。三禪有三天,有少淨天、無量淨天、遍淨天。四禪,有密身,亦無罣礙,無量密,亦受福,密果,亦廣果,無想密,亦無想;又有五那含,不煩天、不熱天、善見天、善現天、色究竟天,亦大自在天,即摩醯首羅天,諸天。以上從欲界說到色界、說到無色界,這是天眾。

【有八龍王。難陀龍王。跋難陀龍王。娑伽羅龍王。和修吉龍王。德叉迦龍王。阿那婆達多龍王。摩那斯龍王。優缽羅龍王等。各與若干百千眷屬俱。】

還有八龍王,難陀龍王、跋難陀龍王、娑伽羅龍王、和修吉龍王、德叉迦龍王、阿那婆達多龍王、摩那斯龍王、優缽羅龍王等,各與若干百千眷屬俱。八部龍眾,全說的是龍。這都有翻譯,大家看一看,我略提一下名字就行了。難陀,叫歡喜。跋難陀,常護持摩竭提國。跋字,就叫善。難陀,就叫歡喜。跋難陀,就是善歡喜。娑伽羅,華嚴經說的因那個國得名,智度大海,叫娑伽羅國,滄溟海中。和修吉,龍王腦殼很多,叫多頭,亦云寶稱。這是水裡的龍王,它能夠現色身三昧,就是能化為人也能化什麼,能變化的。德叉迦,此雲現毒,這個龍舌頭很多,從兩舌到無量舌,但是它放毒,毒蛇。龍即是蛇。阿那婆達多,此雲無熱,無熱池。摩那斯,此雲大身,又云大意、大力。優缽羅,此雲黛色蓮華池,龍依住的地點。

【有四緊那羅王。法緊那羅王。妙法緊那羅王。大法緊那羅王。持法緊那羅王。各與若干百千眷屬俱。】每個龍王還有很多眷屬,八部鬼神眾也參加法會。緊那羅王是真陀羅,此雲懷疑神,有種神懷疑,他的腦殼上有個角,就像麒麟似的,號曰人非人,像人,不是人,他是給天帝奏樂的神。法緊那羅王、妙法緊那羅王、大法緊那羅王、持法緊那羅王,四個緊那羅王。

【有四幹闥婆王。樂幹闥婆王。樂音幹闥婆王。美幹闥婆王。美音幹闥婆王。各與若干百千眷屬俱。】幹闥婆就是(鼻+臭)香神,他不吃飲食的,他以香為食,又叫香陰,他自己身上出香。也是天帝奏樂的神。

【有四阿修羅王。婆稚阿修羅王。佉羅騫馱阿修羅王。毗摩質多羅阿修羅王。羅睺阿修羅王。各與若干百千眷屬俱。】

阿修羅,此雲無酒,含義就是沒有酒神,行為長的並不端正,諂曲就是不真實,說話都沒有真實相,就是這種的,屬於鬼類。一種屬於鬼這一類,他居住在大海邊上。這種阿修羅屬於畜生道。前頭龍王還沒說他畜生道,龍王,龍就是畜生道,這些個不是畜生道。但是人間所說的龍是屬於畜生道。阿修羅屬於畜生道,它的住處在大海底,居到海底下。

婆稚,此雲被縛,五處被縛。哪五處?五種惡物他脫離不了,在他身上有五種惡物纏著他,等於被五種惡物纏著他。縛是束縛的意思,被人家把他要脅到,除了天要脅他,還有五處。

佉羅騫馱,此雲廣肩胛,亦云惡陰,在海中住,寶頂,權實二智,慈荷眾生故。

毗摩質多羅,此雲淨心,亦云種種疑,就是懷疑的意思,波海水出聲,又名叫毗摩質多。觀佛三昧雲,光音天生到這個地方,地有欲,入海洗不乾淨,墮泥變為蛋,把泥巴變成蛋。八千年生一女,千頭少一,就是九百九十九個頭;二十四手,這就是女精,水精。八千歲生一男,二十四個頭,千手少一手。海水波音,名為毗摩質多。索幹闥婆女生舍脂,帝釋的業力,令父居七寶殿,納為妻,後讒其父,遂交兵,腳波海水,手攻喜見,帝釋以般若咒力,不能為害。這是毗摩質多,八部鬼神眾的鬼。

羅睺羅,此雲障持,能可以把日月障到,舉起手來把日頭月亮障到,使你看不見,天上黑暗的。

【有四迦樓羅王。大威德迦樓羅王。大身迦樓羅王。大滿迦樓羅王。如意迦樓羅王。各與若干百千眷屬俱。】

接著又是一類。迦樓羅就是大鵬金翅鳥。咱們看有的佛像上頭一個鳥在那站著,那是大鵬金翅鳥。專以龍為食,他吃龍,這些迦樓羅王都吃龍的。龍王求佛救護龍王,佛就叫這個龍把比丘迦裟的衣把它掛一條,迦樓羅王就吃不到了。迦樓羅王就跟佛要求說:佛為了就龍,那我們就該餓死了?所以佛教弟子在我們吃飯的時候,施食的時候,大鵬迦樓羅,就是專門給它一份食,假咒語。咱們早上吃飯,外頭送飲食,大鵬金翅鳥,曠野鬼神眾,上來所念這些個,都是佛為了救度它們、施食給它們。

【韋提希子阿闍世王。與若干百千眷屬俱。】這是頻婆娑羅王的王后,韋提希子,阿闍世王的母親;就是阿闍世王與韋提希,他母親帶了很多眷屬也到法會來聞法。這是人間的世間相。

【各禮佛足。退坐一面。】所有上來所說的法會大眾都在禮佛,退坐一面。

我們講八部鬼神加這些龍,那是菩薩化身的,法華會上不是那些畜生能到得來的,那些能到得的都是有一定緣的。一個法會大眾,法華法會所有到會的四眾,佛在說法華經的時候,人間天上一切鬼神都有,每部經都如是,這些有菩薩示現,跟此經,跟法華經有一定因緣的,不然怎麼能到得了法華法會呢?那些鬼神眾,一者是菩薩的化身,一者他是有一定因緣的,才能參加這個法會。今天我們就講到這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