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「我墮胎兩次,流產一次,罪能消嗎?」

淨空法師答:這個罪很重很重!當然能消,要看你用什麼樣的方法,真心懺悔、斷惡修善、改過自新,罪業才能消除。否則的話很難,這是很重的罪,因為兒女到你家來投胎不是隨便來的,多少人求兒求女,一生求不到,為什麼原因?過去生中跟這些眾生沒有緣;凡是到你家裡來的,跟你的緣很厚。佛講有四種緣,有報恩的,如果這個小孩是來報你恩的,你墮胎把他殺掉了,恩就變成仇了,這很可怕!下一次再來的時候,不是報恩是來報仇的。如果這個小孩是來報仇的,你把他殺掉,仇上再加仇恨,這怎麼得了?冤冤相報沒完沒了,這個結怎麼解開?自己真正覺悟了,真正懺悔,斷惡修善、積功累德,念念給他迴向,希望把冤結解除。

現在這種事情,可以說在世界上任何一個地區,任何一個角落都非常普遍,這個道理世間人不知道,事實真相更是無知,所以他造下這些罪業,跟眾生結了深仇大恨,果報是沒完沒了,很可怕、很淒慘。所以自己決定要念佛求生淨土,把自己修行功德迴向給他,給自己的冤親債主。真誠心能感動鬼神,所謂是誠則靈;不誠就沒有辦法了。依照佛法修學是會有效應的,一定要如理如法好好去修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