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要想在這一生得度,知道這一生得人身、聞佛法,機會得來非常不容易,無量劫才會碰到一次;我們這一生居然碰到,無量劫當中才遇到這麼一次,這個機會不是常常有的,開經偈上講‘百千萬劫難遭遇’,都是給你講真話。遇到之後,要不曉得珍惜這個機會,不知道把握這個機會,不知道把自己煩惱習氣控制住,我們這個機遇非常短暫,稍縱即逝,機會就過去,再想遇到這個機會難,太難太難了。

什麼叫善根深厚?善根深厚的人認識機會、抓住機會,決定不能讓機會空過,真正發心依教奉行。知道三途苦,知道人間苦、煩惱苦,痛下決心我們一定要永離。怎麼永離法?老實念佛,關鍵在老實兩個字,只要你老實,你決定能成就。什麼是老實人?不犯戒是老實,離一切妄想分別執著那個人才叫老實。落實在我們修學上,二六時中,一天到晚,心裡只有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,什麼都沒有,這個人叫老實。大勢至菩薩在愣嚴會上跟我們講的方法,‘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’,那就叫老實,這是老實的標準。

什麼叫都攝六根?眼不緣外面的色塵,不是叫你不看,不看不可能的,睜開眼睛哪有看不到的?不緣就是你心裡再不把外面的色相牽掛在心裡,一切隨緣隨他去,耳不緣聲塵,乃至意不緣法塵,只緣阿彌陀佛。也就是說你心裡什麼牽掛都沒有,什麼樣的想法看法都沒有,只有這麼單單純純的一句阿彌陀佛,這個念就叫‘淨念’,你真的清淨,清淨念這句阿彌陀佛,不懷疑、不夾雜,這淨念。‘相繼’是繼續不斷。工作的時候也不間斷,工作照常,念佛法門好就好在此地,不妨礙工作;日常生活當中任何事情都不妨礙,所以他的功夫能夠相續,能夠不間斷。不像修其他的法門,你的功夫容易間斷,念佛的功夫不會間斷。口念累的時候,心裡頭念,口不念,那還是不間斷。所謂是‘憶佛念佛’,憶是心裡想佛,口裡沒有念,那還是屬於念佛。所以念佛不一定在口上,你心裡真有,叫做念佛。世間名聞利養、五欲六塵,心裡真的沒有了,這叫放下,這才叫老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