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為比丘的份內事

《佛祖統記》云:「毗沙門天王太子哪吒,復告師曰:‘時當像末,不修禪誦,但起伽藍,恐非比丘之正業。’」(卷二八)

哪吒太子是佛門裡的大護法,他的父親就是毗沙門天王,也是佛教的大護法,尤其在密宗封他是財神護法。有一天,哪吒太子就告訴道宣律師說,現在是像法和末法的時代了,一般出家人不修禪,不誦經,只是造寺院,這大概不是比丘分內所應做的事吧。既然比丘的份內事不是在造寺院,那麼比丘的正業是什麼?《事鈔》云:《僧祇》供養舍利、造塔寺,非我等事。彼國王、居士樂福之人,自當供養。比丘事者,所謂結集三藏,勿令佛法速滅。(《大藏經》四十·一四七下)

《僧祗律》記載迦葉尊者所講的話是在佛圓寂後,迦葉尊者對比丘所說的話。佛圓寂了,有些弟子們,就忙著造塔、供養舍利。迦葉尊者就告訴他們,造塔、供養舍利,不是比丘所應做的事情。那些喜歡植福之國王與居士們,為了求福報,自然就會去做。那麼比丘所為何事?「結集三藏,勿令佛法速滅,」就是結集經律論三藏,使佛的教法能流傳後世,代代相傳,佛法就不會很快衰減。《事鈔》云:《三千》:沙門業者,誦經、坐禪、勸化眾事。若不行者,徒生徒死,或有受苦之困。(《大藏經》四十·一四七中)

三千就是大比丘三千威儀經,三千威儀是它的篇名,這段文是從其中摘錄出來的。出家人的正業是誦經、坐禪、勸化眾事。坐禪有兩種,一般是參禪。參話頭是坐禪,修觀也是坐禪。念佛還是坐禪,但散心念不叫禪,要定心念,就是《觀無量壽經》的觀想念佛,這才是禪。「勸化眾事」就是勸導在家居士們修善業起塔、造廟、供養僧眾、護持佛法。這些都是出家人之份內事。

若不行者,徒生徒死,或有受苦之困,假如出了家,不誦經、不坐禪、不勸化眾事的話,表示沒有得到出家的利益,虛度此生。尤為甚者,由於虛受眾生之供養,沒有真正修行,將來還要受苦報。《資持》釋云:「《三千》中:明三事是出家業,義兼持戒,不出三學,自他兩利。徒生死者,空無所得故。或受苦者,彼謂袈裟離身,腹破食出。不爾,則墮獄等。(《大藏經》四十·四一五中)

雖然在《三千威儀經》中說「誦經、坐禪、勸化眾事」是比丘之份內事,但是其中的意義應該包括持戒,不出戒定慧三無漏學之修學內容,自利利他。假如不依教修行,就虛度此生,無法得到修行利益——證果。或是承受苦報,在現生卻除袈裟時,腹破食出,若不如此,死後即墮地獄。所謂「袈裟下失人身」之謂。

摘自《戒學淺談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