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有兩個疑問請解答。第一,如有老人癡呆症或失憶症的人,是否能夠往生?

大安法師答:這個你不要去懷疑。首先,信願念這個名號,能夠對這些癡呆症、失憶症有療效;第二,這句名號,它是無礙光啊,是能夠在我們眾生的神識的內心——黑暗的內心放光啊。我們的癡呆、失憶是我們的表層的意識出了問題,但深層的意識我們是能夠蒙阿彌陀佛的光明注照的——他心裡會明白的。所以他只要在內心深處保持了這個信願持名的這個善根、這個熏習的種子,那麼臨命終時,這個種子被這種願力,被阿彌陀佛的光明一攝受,也能夠到西方極樂世界去。

那麼一些有精神障礙的人,實際上真的是能治療他,在東林寺有。我聽一個居士在我那兒講,她就說她有一個婆婆得了精神病,而且是20多年了。由於她自己學佛,對婆婆還是比較孝順,就常常跟她端飯啦,端水呀。她由於學佛了,她端飯端水的時候就會跟她婆婆說一句話,說:「阿彌陀佛,請用餐;阿彌陀佛,洗臉水來了。」但這個婆婆呢,精神病者她都是顛倒的,她媳婦念這個阿彌陀佛,她就以為「阿彌陀佛」是罵她。精神病人想:你罵我,我也罵你;你念阿彌陀佛罵我,我也念阿彌陀佛罵你。所以她媳婦念一句阿彌陀佛,她要念三句來罵她:「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」惡狠狠地念——就是罵。誒,罵來罵去啊,罵到忽然有一次,她惡狠狠地念「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」罵對方的時候,忽然一下哭起來了——嚎啕大哭。這一哭,好了,哭醒了!你看看。那這個大家都覺得很奇怪:「20多年的瘋子啊,怎麼就好了呢?醫院都治不好。」

左鄰右舍旁邊人都來看她——都看奇怪的事情。她看別人來看她,她也坐在那說:「看什麼呀?念阿彌陀佛就好了!」臨命終時,她真的就是預知時至,念阿彌陀佛往生了——20多年的瘋子。

所以有時候我們看《無量壽經》講佛的光明現前,那些狂者,就是尪狂者,都能得到點慧,那真的是千真萬確的。你勸他好好念佛,你作為家人,也把你的念佛給他迴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