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一位經理非常能幹,又善於領導人,就是脾氣太大了,容易得罪人。這個經理也知道自己脾氣不好,可是江山易改,本性難移,一直無法駕馭自己的脾氣。苦思良久,下定決心要好好改造自己,於是找來一塊牌子掛在胸前,上面寫了「戒瞋怒」三個字,希望從此以後不再生氣。

一天,他繞道經過廠房,突然聽見兩個女工正在細語交談:「我們經理的確長得一表人才,精明能幹,心地善良,就是脾氣太壞了。」經理無意中聽到他們的對話,馬上勃然大怒,衝上前去把兩個女工痛罵一頓,責問女工說:「我現在已經很有修養,把嗔心都改了,為什麼你們還要在背後批評我呢?你看這個牌子,上面不是寫了戒瞋怒嗎?

兩個不甘被罵的女工理直氣壯的說:「如果您沒有生氣,為什麼要痛罵我們?」此時經理才領悟到自己的魯莽。

可見這位經理嘴上雖然說得很好聽,但一聽到別人的批評, 嗔心馬上現起,真是「說時容易,做時難哪!」

人所以患嗔病,就是沒有修養的工夫,遇到逆境現前,嗔心一動,馬上翻臉不認人,多年的朋友可以轉變為仇人,結髮的夫妻可能變成冤家聚頭。此時若懂得「忍」,了解世間一切都是自他平等、因緣和合的,沒有你我、好壞的分別,那嗔的大病就不易生起了。

我們可以換個角度思考,難道一切難以解決的問題只要生氣就能夠化干戈為玉帛嗎?那是不可能的,生氣唯有增加事態的嚴重,所以凡事要仔細思量,不可常動怒。佛說:「若以諍止諍,終不能止;唯有能忍,方能止諍。」實在是至理名言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