情迷癡愛惱人心

佛在世時,有一群比丘跟隨佛陀修行,比丘們都必須出外托缽。有一天,有位比丘在托缽時,看到某戶人家有位美貌的女子,這位年輕比丘雖然已經出家,卻對這名女子心生愛戀,但他因無法表白心意,因此憂鬱無比,終日不吃、不喝、不睡,終至生病。

許多比丘陸續來關心他,有一天,這位年輕比丘難奈心事,遂對其他比丘說出這件事。比丘們雖然一直輔導他,但他總是聽不進心裡去。後來,在半推半拉之下,比丘們帶他來到佛陀面前,向佛陀敘說此事。

佛陀對年輕比丘說:「你只是為了此事嗎?」「是啊!我就是無法從腦海中,去除那位少女的身影。」佛說:「你若真要愛她並不困難,你先去用膳,有了體力後,我帶你去那戶人家看望那位女子。」比丘飯後,就與佛陀一同來到這戶人家。

進去之後才發現,原來這戶人家的女兒已在三天前往生,但父母因為舍不得女兒下葬,所以遺體還放在家裡。佛陀帶著這位比丘去看遺體,還沒到放遺體的房間,就聞到一股尸臭味。待將蓋在遺體上的布掀開後,發覺遺體已經開始發脹,不淨之物也流出來。年輕比丘看到後,驚嚇不已。

此時,佛陀為這位比丘及此女之父母說法。佛陀說,因為父母不舍,那怕女兒遺體已經發臭,也不願讓女兒下葬,這是父母的親情癡愛,也是年輕人情迷的煩惱。這位年輕比丘看到女子的遺體後,覺悟「人命在呼吸間」;父母聽到佛陀開示後,也知道親情不過是一段緣,緣散後就應相互祝福。

證嚴上人叮嚀大眾務必記住:「一念之差,累世苦難。此身不向今生度,更待何生度此身。今生應該利用這個人身,趕緊以佛法度化自己。如果觀念偏差、迷惘沈淪,就不知道今生是否能用這個身體來修行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