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這個世間人,大多數人的心裡頭,念念都是自私自利。六道輪迴怎麼來的?從我執裡頭變現來的。我執就是自私自利的意念。

所以真正學佛的人,首先要放下自私自利。要曉得,放下自利,你才能利他,「利他是真正的自利,自利是真正的害自己」,這個道理很深,懂得的人不多!

我們學佛的人,要放下名聞利養,為什麼?「與人無所爭,於世無所求」,身心清淨。身心清淨,生智慧,不生煩惱,這是真正的自利。

世人貪戀五欲六塵的享受,我們要放下,為什麼?五欲六塵增長貪瞋癡慢,對我們沒有好處。

你要曉得,享受是造業!人享福要沒有智慧,肯定造業,福享完了,業報就現前!

一個人會生病,是他身心不乾淨;我們的腸胃乾淨、心乾淨,就不會生病,所以飲食要簡單,粗茶淡飯夠了。飲食不必要多,也不必要什麼高貴的補品。

我們學佛的人知道,無畏佈施是健康長壽的因,決定不是用這些補品。我是什麼樣的補品都不需要,因為我清楚、我明白,念阿彌陀佛,身心清淨,那是無上的補品。

這一句「阿彌陀佛」,是最好的營養,它能讓你長生不老!你真的會念,這一生就可以證得圓滿的成就,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一生成佛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