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彌陀與自性體是一,念是性體起用,性體起用之時正是心生萬法。可是學人功夫未熟,正念佛時妄想叢生,若放下觀心便覺心安;若不念佛,妄念亦生,心猿意馬其心難制。請問如何是好?

淨空法師答:心性是很深的學問,境界也很深廣,假如沒有放下妄想、分別、執著,對這些事實真相都無法理解。我們在初學過程中,也只是聞佛所說而已,不是自己的境界。這時要看自己的根性,若是利根,煩惱輕、智慧長,有悟入的可能。但一定要親近善知識,在善知識會下開悟之後才能離開,沒有開悟不可離開。

我們從《高僧傳》、《居士傳》就能明瞭,古人如何親近善友(善友就是老師),如何奉事師長。奉事師長最重要的是依教奉行,對老師百分之百的信仰,無絲毫懷疑;若對老師有疑惑,你親近的時間再長,都不會開悟,因為疑惑障礙了悟門。因此,最容易開悟的,是無絲毫疑惑之人,他的悟門沒有堵塞。由此可知,對善知識有妄想、分別、執著,就是親近善知識不能開悟的真正原因。

我們在古人著述裡看到,老師不一定是開悟的,而學生開悟了,這個事情常有。為什麼?老師雖然講的不錯,講的是祖祖承傳的,但妄想、分別、執著沒有完全放下,也就是自私自利、貪瞋癡慢沒有完全放下,這是「能說不能行」。他是小悟不是大悟,小悟出不了輪迴。而學生對老師百分之百的信仰、尊敬,絲毫懷疑都沒有,他的悟門沒有障礙。學生的根比老師利,聽了之後,聽懂了能行,放下的比老師徹底,所以能開悟,這就是「青出於藍而勝於藍」。這個關鍵在於一個能行,一個不能行。這個學生雖然開悟了,還是永遠尊敬老師,因為若不是老師協助,他也不能成就。

而心性起作用,一切時、一切處從未停止過。所起的作用,有正面的、有反面的,有清淨的、有染污的;四聖法界就是清淨的,六道就是染污的。我們放下自私自利、名聞利養、貪瞋癡慢,自性起用是清淨的;反之,夾雜自私自利、貪瞋癡慢,這個作用就是染污的。這個理與事,我們都要懂。

我們念佛功夫不熟的時候,會起妄念,這是無量劫來的習氣,是正常的。過去諸佛菩薩在沒有成就時,也跟我們一樣。但他何以能成就?就是妄念起來時,不理它,不要在意,把意志集中在佛號上,或加上觀想也可以,這都是對治妄念的辦法。

八萬四千法門、無量法門,都是用來對治妄想、分別、執著的。哪個法門對自己有效果,使用起來方便,就用那個法門。用一段時期,也可以再換一個法門,但是原則是能幫助自己減少煩惱、增長智慧,這就對了。如果你選的法門,控制不住煩惱,妄念還更多,這個法門對你就不適合。好像我們生病吃藥,這個藥吃了沒效果,我們立刻就會停止,再去找別的藥,修學法門亦復如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