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了解生命,我們就得不到生命

有許多人問:「慧律法師師你有什麼神通嗎?」

我說:「沒有,一點神通都沒有。」我既不會看地理,也不會算命,也不像商業鉅子王永慶那樣有錢。我只是個兩袖清風一無所有的修行人,唯一擁有的就是佛教的智慧和真理,以法的喜悅來享受自己的生命。

泰戈爾曾說:「上蒼賦予你生命,你如果不奉獻出生命,你就得不到生命。」意思就是說,上蒼給我們生命,可是我們並不了解生命是什麼。

如果,你走在大街上、車站、百貨公司,隨便找個人,你問他:「你的人生在忙些什麼?」

他會有以下幾種回答:

「賺錢啦!顧三頓啊!」

「成家立業,出人頭地。」

「出名啊!我希望全世界的人都認識我。」

「你吃飽閑著,整天胡思亂想作啥,無聊!」

再不然就是:「人生海海啦!要不然怎麼樣?」

不是為了名,就是為了利,要不然就是茫然無知、無可奈何。

人生下來,就是學講話、學走路。然後,每天上學讀書、每天上班工作,接著就談戀愛結婚。結婚後,生兒育女,拚命賺錢!

辛苦努力了二、三十年,終於也跟人家做阿公、阿媽,可是年紀也漸漸大了。閑著沒事,就牽著一條狗去公園走走、聊天。有一天,突然發現每天早上在公園樹下,甩手練外丹功的老先生怎麼沒來了?再過幾天又聽人說,跳士風舞的某某歐巴桑,中風住院了。這時候,自己才開始有些擔心。

再過不久,換成別人發現你怎麼也沒去公園了。原來自己已經躺在床上休息,沒力氣了,就這樣一直休息,一直休息……然後,孝順的兒女就會準備一具棺材,把你封起來,讓你永遠休息。最後,把你送到荒山野嶺上,埋在冰冷的泥土裡。或者請人燃起熊熊的火炬,把你燒了。

無論你是多麼有錢,多麼有名,多麼風光,或者曾經你是多麼動人、多麼美麗,還不就是這樣過了一生。宛如過眼雲煙,恰似春夢無痕,這就是人生。

佛陀告訴我們:這是一個迷迷茫茫的人生,生不知道從那裡來?死也不知道往那裡去?迷迷糊糊地過了一生,他還自己認為很了不起。所以說:「上蒼賦予我們生命,我們不了解生命,我們就得不到生命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