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《會疏》曰:‘如八大地獄及長壽鬼雲『或長』。如飛蛾蜉蝣等雲『或短』。’其中壽命無量差別,皆是宿業所感。」

「長壽鬼」長命,「飛蛾、浮游」短命。「其中壽命無量差別,皆是宿業所感」,這個壽命長短從哪裡來的?是過去生中造的業,業感的。所以這些高明看相、算命的,能看得出來一個人壽命長短。那麼這個壽命是你的業力,過去生中所造作的。如果沒有大善、大惡,這個壽命相當準確,那麼在這個世間,大部分的人都不能避免。

可是現在這個世界,倫理、道德的教育沒有了,社會風氣不善,人都學壞了。學壞了對壽命有沒有影響?有影響!有什麼影響?他會減短了,古人所謂:「祿盡人亡」。你一生有多大的福報、有多少的享受,當你壽命還沒有到你就把他用完了,福沒有了,祿沒有了,雖有壽命,你也沒辦法活下去。這句話在中國古時代,一般人都相信。那麼現在人雖然不相信,我們細心去觀察,他就在面前,你就能看到,心地善良的、厚道的這人長壽,命中雖然壽不長,他延長了。我們讀《了凡四訓》,了凡先生斷惡修善、積功累德,幾乎是有求必應,但是他沒求長壽,孔先生給他算命,他的壽命只有五十三歲,他七十四歲過世的,延長了二十一年,所以延壽了,壽命延長了。由此可知,雖然是定數,與自己這一生的「行業」有關係,這是佛法說的。 在中國傳統文化裡面,儒家也說,道家也說;道說得更多、說得更詳細,這個不能不相信。

那命運到底是怎麼回事情?它從哪裡來的?前面幾句話我們要記住,前面講「命精」,魏譯「魂神精識」,古人稱他做「命精」,在中國一般稱作「靈魂」,在佛法一般稱它「第八阿賴耶識」。那麼阿賴耶識又從哪裡來的?為什麼它叫第八?它是從迷失了自性所現的幻相,這就是自性迷了的樣子。性覺悟就是佛,自性迷了就叫阿賴耶。阿賴耶,這第八,第八叫本識,也就是講的「命精」。前面七個是它的作用,它的作用有肉體的時候,在眼它叫「見」;在耳它叫「聞」;在鼻它叫「嗅」;在舌它叫「嘗」;在身它叫「觸」,這叫前五識,它有這個作用。那麼當一個人死的時候,這前面五種作用「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」首先它失去了。人在將死的時候,雖有眼睛,它不能見了;雖有耳朵,它不能聽了,它這個前五識不起作用了;第六識是念頭,也不起作用了;第七識的執著;第八叫本識,前面七個是它的作用,第六、第七都叫意識,有人稱第六為意識,稱第七為意根,「根」是執著。那麼阿賴耶,來的時候、投胎的時候,它最先來;死的時候,它最後去。經典上告訴我們,人在斷氣之後八個小時之內,前面七識都不起作用了,阿賴耶起作用,所以這個時候最好不要去碰他。八小時之內不要去碰他,他睡的床鋪,床鋪都不要碰它,距離稍微遠一點,不影響他。碰他的時候,他就很痛苦;痛苦,他可能產生怨恨。怨恨心要生出來了,他就會墮地獄。所以佛教人,斷氣八小時之內不能夠碰觸,道理在此地。那最安全的是十二個小時、十四個小時,這就更安全了。一般人八小時他就離開了,情執重的八小時還不走,十二個小時、十四個小時他才離開。生,它先來;死,它最後去,所以說「去後來先作主人」。投胎,他就投胎。投胎離不開六道,善心、善行生天道、生人道;惡的念頭、惡的行為,畜生道去了,惡鬼道去了,地獄道去了,這三惡道去了。時間長短不定,無論在哪一道,長短都不一定,受前世業力所主宰。三善道壽長,這是福報;三惡道壽長,那就受苦受難多了,那是災禍,那不是福報。

冤家易解不宜結

「今生人殺其羊,當來人死為羊,羊死為人。」

那個羊死了變成人,投人胎了,到人道來了;人死了之後墮到畜生道去了,那個羊又碰到這個人的時候,這個人把他殺掉了。

「又如貓死為鼠,鼠死為貓,世世同生,討命償債故云‘更相報償’。蓋因討債之人,往往報復過甚,又結新冤,故無了期。」

「蓋因討債之人,往往報復過甚」,超過了。「又結新怨,故無了期」,而且一世比一世嚴重,一世比一世殘酷,真正是苦不堪言。這樁事情總要搞清楚、搞明白。佛有智慧、佛有慈悲,教導我們「冤家易解不宜結」,決定不跟人結怨,不跟畜生結怨,不跟鬼神結怨。現在人難了,鬼神,不相信;畜生,也不相信;跟人結怨,他不在乎,想盡方法傷害別人,滿足自己,損人利己!都是這樣的心,都是這麼個念頭,這怎麼得了?!這世界還會有安定和平嗎?我們前面據聯合國的報告,現在這個世間每天殺生、吃它肉,地上走的、水裡頭游的、空中飛的,全世界一年要殺多少呢?3370億,這是歷史上聞所未聞的,從來沒有過的,哪一個時代能殺這麼多?聯合國衛生組織又告訴我們,每一天這個地球上孕婦墮胎的超過15萬人。這不是殺別人,殺自己兒女,每天要超過15萬,一年超過5000萬。佛在經上告訴我們,兒女跟父母四種緣,沒有四種緣不到你家來,第一種是報恩的,過去生中你對他有好處、有恩德,這一生到你家投胎報恩。報恩就是中國人所說的「孝子賢孫」,好事情,你把他殺掉了。你墮胎把他殺掉了,你看報恩變成仇人,來世再到你家裡是你的仇人,他是來報仇的。我曾經看到一個信息,好像是在香港發生的,一個婦女,年歲還不是很大,墮胎四十多次,這怎麼得了啊!這一生造的這個罪業生生世世都酬償不了,從這段經文裡面來看,她與哪一種罪相應呢?無間地獄,太可怕了!

宇宙人生的真相搞明白了、搞清楚了,不但不敢怨恨一個人,對一切眾生都要用善心對待。特別是怨恨我的人、譭謗我的人、侮辱我的人、障礙我的人、陷害我的人,通通要原諒他,不要記仇。記仇冤冤相報,來世雙方都痛苦。我們縱然受了傷害,縱然傷害至死也不怨恨,你走的時候心平氣和,沒有怨恨,沒有留戀,你到哪裡去?你升天,天道去了。這些不善的人成就自己的功德,好事情不是壞事情,我們一切能忍受,學孔老夫子,一生以「忠、恕「待人。「忠」就是真誠,用心不偏、不斜,用真心待人。「恕」,原諒他的過失,無論他做多麼重大的罪業,要原諒他,為什麼?他沒有受過教育,從小到老沒人教他,不要責怪他。佛在這個經上勸勉我們,我們念過,「先人無知,不識道德,無有語者,殊無怪也」,你不要見怪他,他很可憐。他造的業,這種不善的業叫性罪,我們饒恕他、原諒他,他還是有罪,他還是有果報,那是他自己的事情。

所以我們明瞭,有同情心、有憐憫心,這就對了。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決定不能傷害任何人,不傷害一切畜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