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方世界的人,天眼洞視、天耳徹聽,盡虛空徧法界,我們起心動念、一舉一動,瞞不了西方極樂世界的佛菩薩。凡是去往生的,下下品往生的人,我們都沒法子瞞過,為什麼?人家都看到。我們在那裡說悄悄話,人家都聽見,瞞不住人的。所以,《無量壽經》你念多了,絕不敢做壞事!你做壞事,怎麼能往生?那裡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,你一天到晚都在動壞念頭,你怎麼能去?

這句佛號,一定要把清淨心念出來,心淨則土淨,這才能去!光念佛號,心不清淨,沒用,古人講喊破喉嚨也枉然,去不了。了解了這個事實真相,我們怎麼會動一個惡念?起心動念,我們要想到阿彌陀佛,我們能不能對得起他?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數無量無邊,這麼多的人,這麼多的眼睛、這麼多的耳朵,看著你、聽著你,我們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,怎能不謹慎?怎能不小心?西方極樂世界人,都有他心通,我們心裡起個念頭,他都知道,他心徧知!這是真正值得我們警惕,這個不是開玩笑的。我們真正想在這一生往生,這些事情你要相信,這是真的,不是假的!

要時時刻刻警惕,起心動念決定不害人,決定不為非作歹。我心清淨、身清淨、行清淨,沒有一樣不清淨,念念與西方淨土起感應道交,這個樣子就拍拍胸膛,我這一生決定往生。

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,跟經上完全相應,這就是保證,這真正可靠,一點都不假!我們憑什麼往生?就憑這個,跟經上完全相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