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凡夫在這個世間,與一切眾生結的善緣少,結的惡緣多。為什麼會這樣?一般人總是想佔別人便宜,總是想把別人積得的利益變成自己的,有這個佔有的心,所以與眾生結的惡緣多,善緣少。我們自己不希望別人欺騙我們,不希望別人佔我的便宜,那我們要回過頭來想一想,人同此心,心同此理,我怎麼可以佔別人便宜?決定不能存一念佔別人便宜的念頭,如果有一念佔別人便宜的念頭,這個念頭叫盜心,你雖然沒有盜的行為,你的盜心沒有斷。

菩薩第一個法是佈施,中國古聖先賢講仁人君子,仁人君子先施,跟別人往來,首先要送禮佈施給別人,怎麼可以佔別人便宜?

佔別人便宜這個念頭是盜心,這個心不善,這個心不清淨。我們佔別人便宜,將來要還債,所以諸位要記住,佔別人便宜的念頭是盜心,你只起這個念頭你就欠他,你說多麼可怕!決定不能夠有佔別人便宜的念頭,諸位要曉得,佔便宜那是真正吃虧。吃虧的人真正有福。古人常講,「吃虧是福」,現在人都怕吃虧,都怕別人佔自己的便宜,這怎麼行?

經上告訴我們,不盜得大富。世間人富有的,憑什麼富有?憑心地仁慈,沒有偷盜的心,沒有佔別人便宜的念頭。

沒有佔人便宜的念頭,這個人縱然現在貧窮,他內心裡頭富有,他肯定會發達的,為什麼?他發了會照顧別人。貧苦的時候都沒有盜心,他富有的時候,怎麼會不幫助別人?幫助別人,那是愈幫助愈多。

從三世因果上來說,人能不能佔別人便宜?佔不到。會不會吃虧?不會。我們眼前被別人騙了,損失了財物,你就想到我過去騙他,現在還債,帳就了了;如果不是我騙他,來生他會還我。所以你真明白這個道理,你就不會有佔人便宜的念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