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法界依正莊嚴從哪裡來?《華嚴經》上講得很清楚,「唯心所現,唯識所變」。十法界依正莊嚴,都是自性變現的,你要是明心見性,世出世間一切法,你沒有一樣不通達。

你沒有見性,當然你沒有法子通達,你也認為那是不可能的事情。那個「不可能」,是你的妄見,不是正知正見;是你的妄想、是你的分別執著,不是事實。只要見性,就能通達一切萬法,這在原理原則上講得通;在古今這些修學大德所表現的,我們也能夠取得很好的證明。

唐朝禪宗惠能大師,他不認識字,沒有念過書,沒有讀過經,也沒有聽過人講經。惠能大師一生,你看他的傳記,沒有在哪一次到哪個地方聽法師講經,沒有,沒有過。可是世出世間一切法,你問他,他都很內行。佛門裡面相宗、性宗他都通達,他答覆法相,他所講的八識,言語多麼簡單,講得多麼透徹!他沒學過。沒有聽過《法華經》,法達禪師在他面前,念到第二品方便品,他就告訴法達不要再念了。《法華經》二十八品,聽了兩品,他就完全明白了。他給法達禪師講《法華經》大意,法達禪師開悟了。

他哪一樣不懂?這就證明,除非你沒見性,你要是見性,世出世間法一切法,沒有一樣不通達。佛法之可貴處,佛法之真實處,就在此地。

佛並不是要傳授我們知識,佛傳給我們的是真實智慧,佛是傳給我們「明心見性」,這才可貴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