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大智度論》云:「嗔為毒之根,嗔滅一切善,殺嗔諸佛讚,殺嗔則無憂。」這個偈頌很好。有位前輩大德收集了一百多個好教證,這一句也在其中,當時我記到筆記本上了。它的意思是說,嗔恨如毒,是一切惡的根源,能摧滅一切善法,有誰能殺掉嗔恨,則為諸佛所讚,他自己也會快樂安逸。可是有些人,該殺的嗔恨不殺,不該殺的眾生、金剛道友,卻惡狠狠地嚷著:「我要殺了你!」但殺人也不是那麼容易的,有時候一直想著害別人,自己到頭來會不會犧牲了也很難說。

對一個大乘行人來講,嗔恨是最可怕的心態。如果被嗔恨心所轉,就會導致「摧毀千劫之資」的下場。《入行論》云:「一嗔能摧毀,千劫所積聚,施供善逝等,一切諸福善。」一剎那的嗔恨心,便能摧毀一千劫所積累的佈施眾生、供養佛陀等福德。不過,有些人嗔恨起來不是一剎那,而是好幾天。他們心裡的積怨,就如冬天的冰一樣消不下去,就像毒蛇一樣時時散發毒氣。因此,我們一定要修習對治方法,否則,一旦受到危害生起了嗔心,自相續的眾多功德就會被摧毀。

在這個世間上,一怒之下釀成悲劇的,可謂比比皆是。2005年,遼寧撫順有一則新聞:一個23歲的姑娘駕駛奔馳進入一小區,在路過修車攤位時撞倒一輛自行車,自己的車被刮了。姑娘很生氣,下車要求50多歲的修車師傅賠償。老師傅據理力爭,說責任主要在她。姑娘更生氣了,推搡著老師傅,非要讓他賠錢。老師傅揮手阻攔,碰巧弄髒了她的名牌衣服。姑娘不依不饒,說車的事再說,先賠3000塊衣服錢,並打電話叫來父母。

她的父母,就住在對面的貴族社區。過來以後,父親氣勢洶洶,掄起打氣筒朝老師傅的頭上砸去,老師傅頓時頭破血流。母親則站在一旁,破口大罵那些為老師傅說話的圍觀者。女兒好像沒事一樣,一直坐在開著空調的車裡,得意洋洋地看著眼前的一切。

老師傅不斷哀求,但那個父親讓他必須賠錢。老師傅憤怒了,掙扎著從地上爬起來說:「好,我賠,我去拿錢。」然後他回到貧民區的家裡。回來的時候,從懷裡掏出的不是鈔票,而是一把利刃。他先向那個父親捅了三刀,又捅了那個母親兩刀,最後把嚇傻了的女兒拽下車來,也捅了數刀。母親和女兒當場死亡,父親傷勢嚴重,胃、腸、肝臟破裂。後來老師傅自首,被判了死刑。

這起血案其實只源於一件小事,當時的報紙有許多評論,包括對教育、對人心,但寶貴的生命被憤怒葬送了,這是不爭的事實。所以,若沒有正知正念攝持,一時的嗔恨,不說摧毀多生累世的善根,當下還會引發不明智的行為。前段時間在我的家鄉,一個出租車司機把另一輛出租車的前燈不小心碰破了,結果兩人打架,一個人當場被捅死。所以,眾生被一念嗔心驅使,做過無數可怕的事情,為了自他的安樂,大家務必要修安忍。

當然,修習安忍是很難的。在所有罪業中,沒有比嗔恨更嚴重的了,而在一切苦行中,也沒有比安忍更難行持的了。寂天論師也說:「罪業莫過嗔,難行莫勝忍。故應以眾理,努力修安忍。」有些人寧願背一百斤的石頭爬山,也不願忍受屈辱。因此,要修習安忍的話,一定要借助道理勸說自己。

這種道理,在佛教中有很多。比如,應了知嗔恨的過患。對慣於生嗔的人來講,要壓制煩惱非常不容易,但再不容易你也要知道,一旦生起嗔心,決定是惡的,肯定會引發重大罪業,誠如《中觀四百論》所言:「瞋恚極堅固,定惡作大罪。」

還有,可以用空性或如幻的道理調伏自心。如印度單巴仁波切說:「嗔敵乃是業力迷亂現,當斷瞋恚噁心當熱瓦。」

此外,我們還要了解到,嗔恨傷害自己的人是不應理的,因為他是成就自己修安忍的對境。阿底峽尊者曾親口說過:「不嗔作害者,若嗔作害者,如何修安忍?」寂天論師也說:「若無生嗔境,於誰修安忍?」畢竟,安忍是在別人害你時修的,不是在你毫髮無損時修的。特別是有人對你出言不遜、無辜加害時,如果你能斷除瞋怒之心,定可淨除諸多罪障,依此圓滿廣大資糧。因此,對真正的修行人來說,應將加害者看成上師一樣。朗日塘巴在《修心八頌》中也說,要把害自己的眾生視為如意寶。

當然,這都是菩薩的見地。作為菩薩,面對他人的傷害、攻擊,絕不會抱怨:「唉,又出現違緣了。」相反他會特別歡喜,知道這是很好的修行機會。阿底峽尊者為什麼偏要把一個脾氣不好的侍者帶在身邊?就是因為有機會可以修安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