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這個世間,念佛的人多,往生的人少,什麼原因?原因是煩惱、憂慮、牽掛放不下。這些煩惱習氣是一切眾生無始來累積的習氣,所以佛雖然給我們講得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我們自己也曉得,就是放不下,就是有堅固的執著。

這個執著就是嚴重的業障,障礙我們的定慧,障礙我們往生。我們要消除這個業障,往生才有把握。怎樣消除?佛都告訴我們了,四弘誓願裡面說「眾生無邊誓願度」,你能常常想著這句話,常常發這個願,那個業障逐漸逐漸就消除了。

所有一切業障的根是自私自利,今天我要度一切眾生,我把那個自私自利的心擴大,大而化之了,就變成菩提心——菩提心是大心,念念都想幫助一切眾生。所有一切眾生,只要沒有超越六道輪迴,都是可憐人!不要看到富貴的,他也是可憐——他搞六道輪迴。

這一生富貴的,不見得來生還富貴;這一生貧窮的,不見得來生貧窮,風水輪流轉!所以你要能看三世,你的心就平了。不出三界都是可憐人,不出三界都是佛菩薩所關懷的眾生,我們要學佛菩薩,關懷這些眾生,幫助這些眾生,幫助他覺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