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他說,我一直希望在生活上落實您的「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正覺、慈悲」這二十個字,可是為什麼總不懂得運用?

淨空法師答:確實那二十個字從哪裡下手?這個要知道,從「放下」下手,你就有辦法落實。你之所以做不到,就是你不肯放下。不肯放下什麼?這我們在講經常講,不肯放下自私自利,不肯放下名聞利養,不肯放下貢高我慢,那你就做不到。要把自己毛病習氣放下,你對人就會恭敬,就會真誠,所以放下。你看真誠放下虛偽,清淨放下染污,平等放下傲慢,正覺放下愚癡,慈悲就放下自私,你不就都得到了嗎?你不肯放下就沒有法子。

問:下面一個問題,弟子想萬緣放下,一心念佛直到往生。這樣不為減輕災難出點力,只顧自己,是否太自私?

淨空法師答:不自私,為什麼?你能夠萬緣放下,一心念佛,這個功德天天迴向給這個世間苦難眾生,這就是自利利他,你所做的會真有效果,真有感應。一般人念佛迴向往生力量不大,為什麼不大?他是雜心念佛,夾雜的心念佛,所以他就沒什麼大感應,一心感應大。所以自己得念佛三昧,把這個功德迴向給世界,幫助世界化解災難,利益一切眾生,可以做到自利利他。

問:法師說過佛學與學佛、儒學與學儒不同的問題,希望進一步的來加以說明。

淨空法師答:這也很簡單,儒教我們學習的次第,博學、審問、慎思、明辨、篤行,如果你對於儒只有博學、審問、慎思、明辨,沒有篤行,這就叫儒學,做學問,你自己沒有做到。你自己縱然是儒家的學者、儒家的博士,甚至於博士班的導師,你家不和,父子不和、兄弟不和、鄰里不和,你是搞儒學;如果你真的學儒,你一定是篤行,你做到了。從哪裡做起?格物、致知,你從這裡下手,然後再進一步,誠意、正心、修身、齊家,你一家和睦,你的鄰里鄉黨看到你們這一家人羨慕,那叫學儒,所以這個不一樣。佛也是如此,佛家講的信、解、行、證,講四個,如果你只有信解沒有行證,這是佛學,如果信解行證統統具足,這叫學佛。再簡單具體的來說,學儒從哪裡學起?從禮學起,從弟子規,弟子規是屬於禮,基本的禮節。基本做人的規矩你統統都能做到了,是學儒;如果連弟子規都沒有做到,你是儒學。在佛法裡面,十善業道,十善業道完全做到了,你是學佛;十善業道沒有做到,你是佛學。這就很清楚、很明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