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是凡夫,迷失了自性,以致產生了許多錯誤的想法、看法、做法,招來了苦難。尤其是生在現代這個時代,苦難太多了。這些苦難對於人的折磨,固然是可畏的,但是也能夠令凡夫覺醒——這一棒把我們打醒了,醒過來之後,這才肯回頭。

一個人真的覺悟,真的回頭,徹底回頭,恢復自己的本性,這就是佛,就是菩薩,就是儒家所講的大聖大賢。所以我們起心動念,要檢點自己的生活行為,要常常想:哪些是該做的,哪些是不該做的。你能夠把該與不該搞清楚、搞明白,你就不迷惑顛倒,你智慧就開了,你修學、做人,功夫自然就得力了。

佛法教誨當中常講「辨別真妄」,真是我們應該做的,虛妄是不應該做的;「邪正」,正是我們應該要做,邪就不應該做;「是非」,是應該做,非就不應該做;「善惡」,善是應該做,惡是不應該做;「利害」,利是應該做,害是不應該做。

諸位要曉得,這個利害不是對自己。世間許許多多人學佛,把利害都看作是我個人的利害,錯了!這個利害,是說對社會有利還是有害,對國家有利還是有害,對一切眾生是有利還是有害,不是對自己。

如果這個利害是對自己說的,錯了,那不是佛法,那是輪迴法。利害如是,前面所講的四對亦復如是——真妄不是對自己說的,邪正也不是對自己說的,是非、善惡都不是對自己說的。諸位從這個地方把念頭轉過來,你就可以學佛了。

如果把這些真妄、邪正、是非、善惡、利害統統都以自己做標準,你還是個凡夫,怎麼學也脫離不了六道輪迴。不能脫離六道輪迴,佛說得很清楚,我們大家都明白,決定墮三惡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