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有些人不能忍受業力苦果的痛苦,想自殺解脫,這樣真的能解脫嗎?為什麼?

索達吉堪布答:有些人因疾病、貧窮而自殺,有些人因情愛、親人的別離而自殺,有些人因事業失敗而自殺,等等類似事件層出不窮,人們對此都會有所耳聞目睹。

由上足可證明,輪迴世間的眾苦逼迫是十分難忍且恆時存在的,有智者理應對此生起認識而尋求出離。但是在希求解脫時,並不能像那些自殺者一樣,採取自盡生命的粗暴方式。這種方式,是在愚癡無知的心態下所採取的一種非法惡行,不但不能斷除痛苦趨入解脫勝境,反而會墮入更深的無明痛苦深淵。

自殺者因強烈執著虛幻的自我,執著「我受不了痛苦」,愚昧地認為若毀掉色身,即不再會有痛苦感受。這樣的愚者,怎知若要斷苦,必須從內相續以智慧斷除無明我執才行,如果只毀滅色身就可斷苦,那眾生早就應該沒有痛苦了,因為在無始輪迴中,每一個有情都曾無數次地舍棄色身。

所以,諸修行人應於明察生死過患勤求出離的同時,注意避免解脫的歧途,而只有依止般若空性的出離正道,才能解脫輪迴的束縛,獲得涅槃的安樂。故為了趣入此道,無論怎樣精進苦行甚至舍棄身命,也應無所顧惜,勇往直前,真正求出離者,唯應如此而行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