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上講:「閻浮提眾生剛強難化,起心動念無不是罪。」這是講真話!我們看看人心,有幾個人的心是善良的?我們走遍全世界,走了許許多多國家城市,年年走,年年看,只看到貪瞋癡慢年年增長。

這個世間種種災變從哪裡來的?人心變的。依報隨著正報轉,這是佛在經上告訴我們的,我們要了解。大乘經上常講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,所以世界怎麼個變法,看大家怎麼想法。於是我們就恍然大悟,影響別人思想的人,這種人負的責任最大。你能夠引導人正知正見,這是佛菩薩,這是世間大聖大賢;如果是以邪知邪見引導一切眾生,一切眾生走了錯誤的道路,這個罪過墮阿鼻地獄。

曾經有人問我,假如這個人影響力很大,知見不正,誤導眾生,他墮到阿鼻地獄,幾時才能出來?經上講地獄罪受畢了,他就出來。什麼時候受畢?他在這個世間誤導的影響完全消失,他的罪就受畢了。假如他是寫文章的話,他這篇文章還在這個世間,他在地獄就出不來,為什麼?誤導眾生。

諸位曉得,唐宋八大家韓愈,哪一個不佩服?韓愈,這是中國歷史上偉大的學者,唐宋八大家排名第一。他現在在哪裡?在餓鬼道。我們怎麼知道他在餓鬼道?章太炎先生在世的時候,曾經做過鬼王東嶽大帝的判官,他在餓鬼道跟韓愈見過面、談過話。

我們要問,韓愈幾時能夠離開餓鬼道?韓愈年輕的時候譭謗佛法,寫了不少文字。現在古文裡還有「諫迎佛骨表」,那篇文章還在,他就離不了鬼身。為什麼?證據在,他還有影響力。幸好他晚年懺悔,因此沒有墮地獄,而是墮在餓鬼道。在餓鬼道,也是痛不可言!

所以,寫文字怎麼能不謹慎?我們說話,說老實話,影響面小,不大,過幾天他都忘掉。如果寫成文字,你是誤導眾生,那個麻煩大了!哪一天你這些邪知邪見這個東西沒有了,你的罪業才消失。

現在說話也不行,說話錄音,如果這個錄音資料還存在,人家好心拿到圖書館去保存,完了!他保存一千年,你就在阿鼻地獄受一千年罪;保存一萬年,你就受一萬年罪,你說麻煩不麻煩!所以言語要謹慎,文字更要謹慎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