怎麼才能六根互用,把自性光明顯現出來

緣見因明,暗成無見;不明自發,則諸暗相永不能昏。根塵既銷,云何覺明不成圓妙?

「緣見因明」,一般人眼根的見都必須要「因」,就是假借,要假借外在的光明才能夠看到種種諸物。我們之前講過,一般人的六根要靠外在的塵境來啟動。所以,「緣見因明」,眼根要靠外在的光明相才能夠產生見;「暗成無見」,如果暗相現前就不能產生見了。

但是,修行人就不一樣了。修行人「不明自發,則諸暗相永不能昏」。當我們的六根經過迴光返照正念真如,把自性的光明顯現的時候,我們的眼根就不再假借光明,也能夠見物。也就是說,這個人,他外在的一切暗相都不能障礙他的見性。

所以,「根塵既銷」,自性的光明既然顯現,根塵自然脫落。這個時候他的本覺的光明自然就能夠圓滿無上菩提,跟無上菩提相應。

這個地方,其實我們前面也講過,這個地方的重點在「根塵既銷」。《楞嚴經》就是對治根塵,其實它也對治六識,但是你六根不動,六識就不能動。他先脫離六塵,然後再處理六根裡面的受想行識這四個心法,慢慢地一層一層地往內走。

總而言之,你今天要修習首楞嚴王三昧,從今以後,你在眼睛當中要多注意,不能用眼光來看,要用心光來看,向內去看,用智慧來看。

我想《楞嚴經》一再講一個觀念,就是說,什麼是生滅的因緣?什麼是永恆的功德?生滅的因緣就是說,我們因為過去的顛倒、一念的迷情,我們六根向外攀緣。眼根攀緣色塵,結果被色塵給綁住了、被黏住了;耳根攀緣聲塵,耳根就被聲塵綁住了。結果弄到自己很多功德都表現不出來。本來是百千大海,結果變成一個小水泡。

我們之前也講一個公案。說一隻老鷹,獵人養這隻老鷹是很辛苦。這個老鷹一天到晚跟雞長在一起,久了以後,它翅膀沒有用,它老是靠腳,因為一般小雞就是靠腳在跑步,它就跟雞跑來跑去。它認為自己只是一隻比較大的雞而已。

後來這個獵人想,這個老鷹長這麼大,應該訓練它去飛翔才對。但這個老鷹怎麼樣都飛不起來。它認為說,我靠腳在走路的嘛,這個翅膀也沒有用!

結果這個獵人很失望,就把這個老鷹帶到很高很高的懸崖,就這樣把它放下去,讓它自由落體。結果這個老鷹快要著地的時候,它的潛能發揮出來了,展開翅膀,高空飛翔。其實它的翅膀是本來就存在的!

只是說,我們活在一種習慣性的自我設限,我的眼睛一定要去看外面的色塵,我的耳朵一定要去攀緣外在的聲塵。因為這個路是走得很熟悉了,結果我們六根的功德全部都表現不出來。更糟糕!

這個地方佛陀意思就是說,其實我們的六根裡面有很多的珍寶,但是因為向外攀緣,我們很多的三身四智、五眼六通、種種的波羅蜜通通表現不出來。就像這個老鷹一樣,它的翅膀後來就不能夠表現出來。

佛陀的意思就是說,我們不要再往外攀緣,而是應該開始迴光返照、正念真如,這個時候把自性的光明顯現出來,會產生種種的波羅蜜的妙用。

到這個地方,等於是把《楞嚴經》的一些修學概念,說是「把心帶回家」,描繪出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