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道輪迴,全部是妄念

一念心性的本體是清淨的,而且是具足染淨諸法的清淨,這個清淨當中,有十種可能性的激發。

先看第一個,瞋恚邪淫。假設我們的妄念,經常起瞋恚,起邪淫,而且這個念頭是數數現行,深生好樂,你自己會把你心中地獄的法界激發出來,就顯現地獄的果報讓你受用,「是心作地獄,是心變現地獄」。

慳貪不舍,餓鬼法界。我們的妄念的方向,是往慳貪、自私自利的方向跑,你自己會激發你心中的餓鬼法界,讓自己受用,你來生就會變成飢餓口渴。

如果你一生當中,經常生起愚癡暗鈍,經常也不學佛法,老是保持那個暗鈍愚癡的心,你就容易激發你畜生法界。

我慢貢高,阿修羅法界。阿修羅這個人是比較喜歡修善法的,但是他這個人修善法福報大,他那個瞋心、慢心特別重,對立心也特別強,這種人就很容易激發心中的修羅法界。

堅持五戒,人道法界。他能夠對於這個五戒的善法能夠堅持,他就激發心中的人道法界,讓自己受用。精修十善,比五戒更高了,因為他調伏心中的貪瞋癡煩惱,就產生天道法界。

六道輪迴,以佛法的角度全部是妄念。我們把妄念做一個簡單的判斷,只要你迷失本體,只要你迷失了空性,就是妄念。簡單地講你只要不是站在空的角度來面對人生,全部是妄念,你沒有站在清淨心的角度,來看人生就全部都是妄念了。

你沒有依體起用,從《法華經》來說你離家出走,真如不守自性,一念妄動,離家出走。忘知來時路,你根本不知道你從什麼地方來,然後在外境攀緣,攀緣到善的,運氣好一點,啟動了三善法界;攀緣到惡的,啟動三惡道的法界,但是本質統統是攀緣。

只要你的心沒有安住空性,你起一個念頭,你只要認為它是真實有的,妄念!你知道它是如夢如幻,是空性裡面顯現一個影像,真實!所以「真妄」,就看你有沒有安住空性,因為你沒有安住空性,就向外攀緣,把它當真,就會去取,攀緣愛取;取到善法算你運氣好,快樂果報;取到惡法,你就出現痛苦果報,但是全部是妄念,因為你忘掉你的本來面目,沒有安住你的本來面目,叫妄念。

以下的四聖法界,全部是真實的念頭,從空出假,只是它的層次不同了。

「證悟人空,聲聞法界」。就是我空,他從無常無我的道理悟入了我空,真實的念頭,但是這個檔次不是很高,但至少它是解脫道了。

第二個知緣性離,緣覺法界。他的我空的智慧,不是從無常悟入的,他是從因緣性空悟入的,水平更高。

六度萬行齊修,菩薩法界,真慈平等,諸佛法界。

四聖法界都是安住空性。但是小乘的空,比較偏空,沒有大悲心,大乘的空裡面有菩提心,大悲心,差在這裡。但是基本上,三乘都已經安住空性。

《法華經》上說,三乘共坐解脫床,就是空性。空性當中,有些人是完全出離心,自私自利的空,有些人是慈悲的空,這樣子而已。所以我們從空性又分出了聲聞、緣覺、菩薩三乘,但是這些人都是聖人,不可思議了,他們已經從空的角度看人生了。只是說有一種人比較自私的心態,有一種人是比較大悲心的心態,但是空的本質是差不多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