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佛不是為了衡量對方

導語:佛法講求的是「反觀自性」,如果當成學術來研究或批評別人,那所聽的法就毫無意義了!好好檢視自己聽法的動機和狀態,只要將聽到的一句妙法拿來專修,也會有所成就。

有的人把聽到的法記是記住了,記得很清楚,可他沒有用來觀察自己的身口意,沒有用來檢查自己的心行,卻是用來作為觀察別人是否精進的標準,常常來分析師兄弟乃至自己的上師。

這樣失去正知與正念地學法,不但對自己毫無用處,還會造成很多的惡業。

在佛教流行的地區,學佛風氣很興盛,往往有很多人把佛法當學問研究。把佛法當學問研究在學術上沒有什麼不好,但在修行上,對所聽到的法是不能把它掛在嘴上說,或裝在腦袋中當學術來研究的。

佛法講求的是「反觀自性」,佛法是往內求的,佛教徒是內教徒,從外面聽來的正法是要把它反轉回來向著自己心上用的。

佛法是要放在心裡的,你要得到解脫就要靠自己的心,如果當學術來研究或批評別人,那所聽的法就毫無意義了!

當然,更不要懷著貪瞋癡慢疑的心態來聽法,不要為增加名聞利養來聽聞佛法。如果是這樣,就好比一個有毒的容器裝進任何東西都會變成毒藥,這種聽法對我們就有害無益了!

如果我們能好好檢查自己聽法的動機和聽法時的狀態,那麼,不管你聽過多少佛法,哪怕你只聽到一句妙法就拿來專心修持,也會有所成就的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