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問真實的佛法在哪裡,是在你那裡還是在我這裡,在哪裡?哎,在你那裡,你的心。那你說了,既然佛法在我這裡,那我何必現在佛光曬著,坐在這邊聽你說呢。為什麼佛法在你那裡還要聽我說呢,這又是一個問題。我們這樣講好像是有點腦筋急轉彎,但是曲則全哪,轉彎轉去轉來我們就開智慧了,把以前不明白的事情給整明白了。

石頭希遷禪師曾經在小的時候親近過六祖慧能大師,當有一天他問師父說:「師父啊,我現在還小,我不懂佛法真諦,如果哪一天您圓寂了我還沒開悟,我應該去找誰呢?我依止誰呢?」六祖大師跟他說:「尋思去。」

石頭希遷禪師以為是叫他自己去思考,就想啊想啊。師父果然不久就圓寂了,但是他想了三年也不知道,也沒想明白,「尋思去」。後來他忽然一下知道了明白了,噢!師父是讓我找江西青原山的青原行思大師啊,啊!明白了。趕快從廣東趕到江西去拜見大師。

青原行思大師見了這個少年,就問他:「你從哪裡來。」

他說:「我從曹溪來。」

「那你那個東西有沒有帶來啊?」

他說:「我那個東西帶來了」。

「你是到曹溪之前就有呢,還是到曹溪之後才得到的呢?」

他說:「我到曹溪之前就有。」

又問他:「那你既然曹溪之前就有,為什麼還要到曹溪去呢?」,就是拜六祖大師啊。

少年的石頭希遷禪師就回答說:「雖然我去曹溪之前就有,但是我如果不去漕溪,不知道我有這個。」

請問今天你們那個有沒有帶來,那個叫什麼名字?佛性。還可以叫什麼,可不可以叫阿彌陀佛、可不可以叫觀世音菩薩、可不可以叫地藏王菩薩、可不可以叫大勢至菩薩、可不可以叫文殊菩薩、可不可以叫普賢菩薩、可不可以叫真如、可不可以叫法界、可不可以叫般若、可不可以叫空性?(眾:可以)。帶來沒有?(眾:帶來了)。有沒有丟掉過?(眾:沒有)。

如果別人跟你說,哎喲,你撿了一個佛性。你有沒有撿到佛性?(眾:沒有)。為什麼沒有撿到?因為你從來就沒有丟掉過對不對。那我們為什麼會輪迴?因為我們迷失掉,因為沒有覺悟。佛與眾生之間是什麼關係?眾生是迷的佛,佛是覺的眾生啊,是不是?(眾:是)。

佛是不是神吶,佛是不是我們杜譔的,佛是不是我們形容的?不是。用人格化的佛來說,釋迦牟尼佛是迦毗羅衛國的太子,叫悉達多,姓喬達摩,祂是歷史真實的存在,祂為我們一切眾生找到我們最偉大的佛性。

那請問我們平時是依著佛性過日子,依著覺悟過日子,還是依著迷惑過日子啊?我們眾生依著迷,對不對。所以依著迷就把我們佛性的妙體就遮止了,變成了貪瞋癡的黑暗的心靈狀態,就發身口意造了種種的有漏的生死惡業,對不對。那你現在修行要靠什麼,是不是修行也要靠它。所以我師父就曾經引古人的說法,說這個心啊,「三點如心相,斜勾似月牙,披毛從此得」,下面一句,「作佛也由它」,對不對。

糊塗了,不覺悟、愚癡就做凡夫了,如果我們學佛,我們覺悟了自己的佛性,你要不要造惡啊,你會不會造惡啊?不會了。你造惡害得到別人嗎,害不到啊,自己搬石頭砸自己腳。所以起壞心害別人的人,首先是不是害了自己的佛性。害了佛性能解脫嗎,那你的生命層次就很低級,就落在了生死的波濤當中。是誰害我們了嗎,沒有人害我們,是不是自作自受啊,自己害我們處在生命的迷惑狀態,有漏業狀態,所以呈現了生死煩惱。

那你如果以佛性的狀態造諸善業,光明的生命,那你就處在不生不滅的狀態,所以就了脫生死,安住在涅槃快樂的世界。什麼叫涅槃?痛苦熄滅了叫涅槃。不但痛苦熄滅了而且其樂無窮。

覺悟重要不重要,千里之行始於足下,人生覺悟的第一步尤其重要,開啟人生覺悟的道路要仰仗誰?要仰仗生命中的貴人,指引你正確道路的人,所以石頭希遷禪師說:「雖然我沒到曹溪我也有,但是我沒去曹溪,我不知道我原來就有。」

那現在我們要問了,既然石頭希遷已經知道他沒有到曹溪就有,他去了曹溪他已經覺悟自己本身那個就是不失的,無智亦無得的,為什麼他還要到江西青原行思禪師面前再拜他的師兄為師呢,為什麼?

我們一般性都知道,修行的人應該親近善知識,良師益友不可少,講俗一點就叫近朱者赤、近墨者黑。師父圓寂了,師父跟他說尋思,他去親近自己的師兄,在修行道上不能缺少這些助道的因緣。雖然自己的佛性不曾丟失,但是我們的生命,我們的惡業,我們的業是有輕重的。修行已經穩操勝券的人,他惡業越來越乾淨了,功德善業越來越增長,越來越多。一個後進者,一個剛剛修行的人,是要仰仗這樣的善知識的提攜和策勵,需要這樣善知識的熏染和教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