‘種種方便化群生’,教化眾生的方法太多太多了,所謂是八萬四千法門,無量法門。「種種方便」,方是方法,便是便宜,最適合的方法。最適合的方法是什麼?沒有一定,完全看眾生。契眾生的機,這個方法就是最適合的。眾生的機不相同,所以佛沒有定法可說,佛也沒有定法修行,佛法是活活潑潑的。我們自己是什麼樣的根性,用什麼法門來對治。

佛跟我們講六度、講十波羅蜜,實實在在講都是舉例、講綱領,希望你聞一知十、一聞千悟,你才會有成就。佛沒有辦法一樁一樁教,那太瑣碎了。如果我們的貪心很重,用什麼方法對治?用佈施。我們對財看得很重,施財,用這個方法斷我們的煩惱,斷習氣。法看得很重,吝法,用什麼方法對治?修法佈施。佛把這個綱領給我們說出來,我們要會做,要真的能落實。

我為什麼修財佈施?目的不是在得財富,目的是破自己的慳吝煩惱,治慳貪。所以福報,雖然現前得財富了,那個財富馬上就佈施掉,舍得,把得到的統統都舍掉。歡喜佈施,把自己的貪心拔掉,把自私自利的念頭拔掉。

自己常常還有惡作,起心動念不善,言語行為不善,自己也未嘗不知道,但是總是斷不了。用什麼方法?佛教我們持戒,用持戒的方法斷惡業。你要不持戒,你的惡念、你的惡行永遠斷不掉;要是斷不掉,在菩提道上就形成了非常嚴重的障礙。縱然修福,修佈施,三種佈施都修,你不持戒,你這三種福是在六道輪迴裡面去享的。經論裡面常說「癡福」,不持戒的人愚癡,縱然歡喜修福,是三界裡的福報。

因為你不持戒,你就想想,那個福報到哪裡去享?三惡道!你想得人身,人身要修五戒十善。你五戒十善都不持,你來生肯定墮畜生、餓鬼,到畜生、餓鬼裡面去享福。這個事情我們看得也很多,你看看許多人家養的寵物,它的福報在那個家庭裡頭最大。為什麼?他們一家人沒有一個不歡喜它,沒有一個不愛護它,福報大。一家人互相還有不愉快的事情,唯獨對寵物決定沒有厭煩。所以我們看養寵物的那家,我們一看就曉得,他們一家人哪個福報最大?寵物。它為什麼有那麼大的福報?前世修的。

餓鬼道裡面的鬼神,過去我們在台灣住得很久,在新加坡也住了幾年,你看看這些地方的中國人拜神。神的名目很多,我都說不出,說不清楚。南洋大家拜大伯公,廟很多,香火挺盛;台灣就更多了,這些鬼神前世都是喜歡修福的。修福、修佈施而不能夠持戒,五戒十善疏忽了,所以墮到餓鬼道裡面去享福。那麼多人去禮拜他,那麼多人供養他,福報大!

這一些道理事實真相,佛菩薩清楚,佛菩薩給我們說明白,我們真的搞清楚搞明白了,才能真正走出一條生路,不再搞六道輪迴了。不但不搞六道輪迴,我們也很清楚很明白,四聖法界不究竟,每個眾生,每個人在這一生當中都能夠取無上菩提。走哪個路?走彌陀淨土這條路。果然你明瞭,你清楚,你把這些經論細細的去參透。為什麼?你要是不參透,你的疑不能斷,你的習氣、煩惱不能斷,這個東西終究是你的障礙;雖修淨土,你往生沒有把握。如果教理參透了,信心清淨,信心不會再動搖了,不會再改變了。《金剛經》上說得好,「信心清淨,則生實相」,生實相是生智慧。你在日常生活當中,處事待人接物,你不會生煩惱,你生智慧,取西方淨土有把握,真能去!我們這一生大事圓滿了,隨時可以去,隨處可以去,一絲毫障礙都沒有。

要怎樣才能修到這個境界?放下萬緣,世出世間法統統放下。這個話講得很籠統,一般初學人不容易體會得到,所以我搞得沒有法子,常常跟大家講十六個字,「自私自利、名聞利養、五欲六塵、貪瞋癡慢」,這十六個字你要統統放下,一個字都不能沾染,你念佛求生淨土沒有問題。所以這十六個字害人,害死人了。多少修行人被淘汰了,墮落了,什麼原因?都是被這十六個字害的。我們要時時刻刻提高警覺,這十六個字是火坑,是三途地獄。

一般人真的是懵懵懂懂,不知不覺,不知道利害,迷戀在惡緣惡境之中,不知道回頭。佛用「種種方便」,「種種方便」就是指的無量法門,教化群生。群生是一切眾生,我們常講九法界眾生。佛的教法,我們也要抓住總的綱領總的原則。佛法裡面講綱領原則講得很多,「淨業三福」是綱領、是原則。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,自淨其意,是諸佛教」,也是總綱領、總原則。「六和、三學、六度、十大願王」都是綱領,都是原則。佛在經上說的!

祖師大德的教誨更多,我們修淨土遵循印光大師的教誨。印光大師教導我們,「敦倫盡分,閑邪存誠,信願念佛,求生淨土」。我自己學佛五十年,講經教學四十四年,我總結經論裡面的教誨,寫出二十個字,也是綱領、原則。我用的是「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正覺、慈悲」,修心;用「看破、放下、自在、隨緣、念佛」,修行。我說了二十個字,這二十個字是我一生自己修學的綱領,也是我幫助一切大眾的綱領。修什麼?無非這二十個字而已。千經萬論,我把它結歸在這二十個字上。

‘如是莊嚴國土海’,這個「海」是形容,就是一切諸佛剎土,《華嚴經》前面講的「世界海微塵數諸佛剎土」。用什麼莊嚴?「淨修無等一切法,生起無邊出要行,種種方便化群生」,這個裡頭自行化他圓滿具足,如是功德,如是莊嚴。

這個裡面我們一定要細心去體會,先成就自己,然後才能成就別人。換句話說,自行化他,先要自行,然後才能化他。自己沒有成佛就教化眾生了,這是菩薩發心。我們聽到了,自己不要修行,講經說法天天勸別人。我們把這些話錯解了,以為自己不要修行,勸別人,這是無量無邊功德,該墮地獄還是墮地獄。

這句話怎麼樣才是正解?十地菩薩或者是圓教初住以上的菩薩,他把自己求無上道擱在一邊,教化眾生,這個行,這是菩薩發心。像地藏菩薩,他不願意證無上菩提,就是菩薩身份來教化眾生,「地獄不空,誓不成佛」,這個行。換句話說,最低限度明心見性,也就是見思煩惱斷了,塵沙煩惱斷了,無明也破了一品了,行!自己未度,自己沒有證無上道,教化眾生,菩薩發心,這是菩薩大慈大悲,這個行!

我們今天什麼境界?連小乘須陀洹也沒證得,大乘圓教初信位的菩薩更不必說了,准墮三途。你哪裡是菩薩發心!經教裡頭字字句句的意思要搞清楚,千萬不能錯會,不能夠誤會;錯會、誤會自己要吃大虧。佛說得沒有錯,你聽錯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