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又《圓中鈔》云:今經所示」,這個今經是指《佛說阿彌陀經》,「初心凡夫,但是有口能稱」,你有口能念,這個稱就是把它念出來,「有心能念」,這是心裡有佛,口裡有名,有佛名,「皆可修之」。這是說容易。初發心的凡夫,像我們遇到的周廣大先生,那真叫初心凡夫,臨終前三天才聽到。也就是臨終前三天才接觸宗教,遇到了佛教,遇到我們淨宗,跟他講念佛,他就能接受,他就能相信,皆可修之。「故知此經所示,乃至簡至易」,最簡單、最容易的法門。

又「若執持名號,不問閑忙,不拘動靜,行住坐臥,皆可修之」。這是講什麼?修行的方便,它太方便了。不管你日常工作是閑還是忙,不拘動靜,你坐著那兒念行,你走著念也行,你散步也行,一切時一切處,只要不用思,不是思考問題,你全可以念。除了睡眠、除了思考問題,佛號停下來,其他的統統可以念,行住坐臥都可以念。躺在床上念的時候不要出聲,心裡頭默念,一樣的。因為躺在床上出聲傷氣,對你的健康有妨礙,躺在床上可以默念就好,你看多方便。

「故知此經所示」,《彌陀經》裡面給我們開示的,「乃至捷」,捷是快,沒有比這個法門成就更快的,「至徑」,逕是快捷方式,凡夫成佛最近的一條道路,你能很快就成就,「法」是方法,「門」是門徑。最快捷、最快捷方式的方法、門路,成佛的方法,成佛的門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