菩薩了達一切眾苦皆是虛妄,不但苦是虛妄,樂也是虛妄。極樂的樂不是苦樂的樂,苦樂的樂是相對的,不是真的,不是真樂,那是苦暫停了一下,你覺得很快樂。譬如我們這個身體,這身體不是個好東西,身為苦本。「我的身體不苦」,沒錯,你吃飽了,你不知道苦,如果你一天不吃飯,那餓得很苦,兩天不吃就更苦。苦是真的,樂是假的,肚子餓了吃飯很快樂,吃一碗很快樂,吃兩碗還不錯,叫你吃個二十碗、三十碗,樂就變成苦了。樂會變成苦,樂是假的,苦永遠不會變成樂,這個苦是真的。

打你一鞭子你很痛,痛苦,打你一百鞭你更苦,不會變成樂。苦不會變成樂,樂會變成苦,這叫樂極生悲!喜歡跳舞的,不錯,跳舞很快樂,叫你跳上七天七夜,你得喊救命了。樂會變成苦,這肯定的。這都不是真的,假的,苦樂二邊都是苦,二邊都離開才是樂。所以極樂那個樂很少人能體會到,那個樂是什麼?清淨心是樂,真實智慧是樂,惠以眾生之利是真樂。這句話就是菩薩大慈大悲、救苦救難,別人有困難,伸出援手去幫助他、去救濟他,這樂事。所以要曉得,世出世間一切法它的真相是無所有、畢竟空、不可得,你真能看破,自然就放下了,放下就得大自在!

底下接著說,畢竟不可得,畢竟是究竟,「故能安忍,住於平等」。菩薩明白,菩薩見到事實真相,所以菩薩再不會為自己,自己沒事,才真正能夠做到全心全意為苦難眾生服務。雖然為苦難眾生服務,他沒有辛苦,為什麼沒有辛苦?他把我丟掉了,他不再執著我、不再計較我。沒有我,誰受辛苦?覓受辛苦了不可得。我們今天做事情為什麼覺得很苦?因為你還執著這個身,我做這麼多事情我很累,妄念在作祟。境隨心轉,你有這個念頭,身體確實就感覺到累,勞累了,就覺得不舒服,因為你還執著這個身體是自己。

菩薩,我們要是真正了解了,菩薩是忙得不亦樂乎,他的對像是徧法界虛空界有緣眾生。你說他在沒有證得菩薩之前,凡夫,在六道裡頭,生生世世跟一切眾生結了多少緣?無論是善緣是惡緣,反正只要有接觸都是有緣人。證得菩薩果位成佛了,這些眾生有感,他自然就有應。感是什麼?他所放出來的信號,無論是意念,無論是身體,身體是物質,物質它有頻率。這些信號佛菩薩統統收到,收到就有應,就有回應。我們從這裡就能體會到菩薩的工作非常忙碌,每天收到的信息那是無法計算的,他全回應。應有顯應、有冥應,顯應是讓你感覺到,你見到、聽到、接觸到了;冥應,我們講暗中來保佑你,你自己不知道,你感觸不到。沒有一樣不應的,冥應的多,顯應的少。你要說我們起心動念佛菩薩不知道,哪有這種道理!我們自己修行,證得這個位子之後那完全瞭然。我們證得的境界,展開經卷對一對,跟經上講的完全一樣叫正知正見,你這個境界是真的,不是假的,不是邪知邪見。

所以菩薩能安忍。實際上安忍是說給我們聽的,菩薩還要有安忍這個念頭他是凡夫,念頭都沒有,他住的境界確確實實是清淨平等覺,不起清淨平等覺的相。所以這些話都是非常不得已說給我們聽的,在他們境界裡頭是無說而說、說而無說,所以他不累;也就是說,說跟無說二邊也不沾,這才叫真清淨。由此可知,不計眾苦這個話也是對我們講的,菩薩無論在心裡、在行為上沒有苦樂,根本就沒有。心裡沒有這個念頭,身體上就沒有這種感觸,苦樂沒有這種感受,這叫真樂,所謂是二邊不著,中道不存,這是自性清淨心裡面本有的境界。這叫不計眾苦。我們能體會到,就是這個世間沒有苦樂這樁事,像普朗克所說的,這個世間根本就沒有物質這樁事情。佛在這裡說這個事情,根本就沒有苦樂這樁事情,物質是物質環境,苦樂是精神環境,精神跟物質都沒有。現像有,物質現象、精神現像有,這個現像是假的,不是真的,現象確確實實是了不可得,畢竟空寂,這是聖哲、佛菩薩他們證得的境界。科學家現在也沾了一點邊緣,對於物質跟精神知道了,是不可得,它是從極其微細、極其快速頻率振動裡面產生的幻相。這種振動,科學稱為能量,物質現象、精神現象都是從能量產生的,能量徧法界虛空界。能量是個動相,絕對不是自性,自性是如如不動,不生不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