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凡先生的現身說法

了凡先生我們大家都相信,他自己給我們現身說法,給我們做證明。孔先生給他算命,那一年十五歲,給他算流年,他的壽命只有五十三歲。算得準不准?二十年當中沒有一年不准。所以他心就定了,不再有妄想,為什麼?有妄想沒用處,一生皆是命,半點不由人。他那年跟雲谷禪師在棲霞山,南京棲霞山,禪堂裡面坐了三天三夜,不動一個念頭。雲谷禪師很佩服,一個凡人三天三夜不動一個念頭,難得,以為他功夫不錯,向他請教。

他說老實話,「我沒有功夫,我是年輕小時候孔先生給我算的命,二十年了」,那就說明他那年三十五歲,「二十年一點差錯都沒有,都算定了,我還有什麼想頭?想了沒用處」。這個話說出來,雲谷禪師聽了哈哈大笑,「我以為你是聖人,原來你還是個凡夫」。什麼原因?你知道你自己命運,你好好乖乖守住你的命運,你看沒有增沒有減,他沒有惡念也沒有善念,年年跟那個命算的完全一樣。

所以,雲谷禪師把命運這個道理講解給他聽,命運從哪來的?過去生中的善惡念頭、善惡行為,那就是你現在一生的命運。命運可以改,你努力斷惡修善就加分,沒有減分,加,天天加,大善就乘,一倍一倍上去,乘了,這樣一來的話命運就變了。雲谷禪師教他,給他功過格,功過格的性質跟《弟子規》差不多,它是屬於因果的,裡面主要內容就是《感應篇》,《太上感應篇》,用這個來斷惡修善。

《感應篇》講哪些不善的,要斷,每天去檢查自己有沒有?有,就把它斷掉,不能再造。善的,我有沒有去做?沒有,沒有要趕緊去做。這個心一發,到第二年參加考試就不准了,第二年參加考試,孔先生算他是第三名,他考取第一名。這年收入增加,給他命中算定的增加了。真有效,不到一年效果就看到,他就相信了。不但自己斷惡修善,太太也幫助他斷惡修善,夫妻兩個人一起修。

命運可以改!命裡沒有功名,功名用我們今天的話來說就是學位,沒有學位,他沒有舉人的學位,也沒有進士,他的學位只到秀才。考舉人、考進士都考不中,沒這個命,要命裡有才行。他努力斷惡修善,求功名,被他考上了,這命裡沒有的,考中舉人,考中進士。命裡沒有兒子,發心跟佛菩薩求個好兒子,求到了。命裡壽命只有五十三歲,他沒有求長壽,但是五十三歲那年平安過去,活到七十四歲,延壽二十一年,那是這一生修來的。

關鍵,頭一個是你要有信心,你不相信就沒辦法。了凡先生為什麼能改過自新?他對於雲谷禪師的教誨完全相信,完全接受,沒有一點懷疑,拿到功過格回家就真幹。功過格的內容就是《感應篇》,雲谷禪師把這個東西傳授給他,你就想到,中國自古以來儒釋道是一家,就明白了。用道家的方法幫助他,就是他境界並不很高,他並沒有求了解大乘佛法,沒有要求了解宇宙奧秘。所求的,你看求功名、求富貴、求兒女,統統都能滿他的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