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先對老師要有信心,你的成就大小跟你對老師信心的比例完全相同,決定是一個正比例。因此我們對於老師恭敬心不夠,不如不學。為什麼?決定得不到利益。說實在話,我們的時間跟精神都浪費掉,這是很可惜的一樁事情。人生在世大家都知道,光陰是沒辦法再得到的,光陰失掉之後,再得到不可能了。所以真正有智慧的人,他不重視名聞利養,他重視光陰。一寸光陰一寸金,寸金難買寸光陰。我們要學,一定是我們心目當中最尊敬的老師,真正仰慕的老師,你跟他學才會得利益。為什麼?因為這個老師說的話,我們會百分之百的去照做,道理就在此地。

中國古人參學,所謂是尋師訪友。我們在《高僧傳》看到,這個學僧找到老和尚,老和尚跟他談了幾句話,說你的因緣不在我這裡,你的因緣在某某地方,你到那邊去。他就照他指點,到那邊去了,果然三年、五年他開悟了,他證果了。你說這個老師沒本事嗎?沒有本事,怎麼曉得他到那邊會成就,他在我這兒不能成就。當然談話談得很多,記載記得很簡單,談話一定是問,你叫什麼名字?你從哪裡來的?你過去學些什麼?興趣在哪裡?現在目前大善知識,你最佩服的是哪個?問清楚了,那個你最佩服的、最喜歡的,你的緣就在那裡。是這樣指點去的,並不是有神通。你對於這個人真誠、恭敬、仰慕,你到那邊會有成就。

所以讓我學佛,我從小思想就相當獨立,不太受外面影響的。我在南京念書的時候,在基督教教會裡面兩年,《新舊約全書》我念過兩遍,我念得很用心,伊斯蘭教,我們中國人叫它回教,我跟它有一年的關係,它裡面的東西我也很清楚。叫我去受洗,我沒有,我不願意去。什麼原因?裡面有許多的疑問,沒有人能夠給我解答。沒搞清楚,你叫我相信,那個很不容易!這是真的,一定要搞得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我才會點頭。到台灣之後,我親近方東美先生,這是我心目當中非常仰慕的一個人。有機會親近他,他把佛法介紹給我,這是從哲學裡面介紹的。他告訴我:「佛經哲學,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,是人生最高的享受。」我是被他這幾句話引到佛門裡面來。這種話,佛門裡面的法師沒有說過,沒有聽說過。以後逛寺廟,專門去找佛經來看,自己看不容易理解,佛經裡面往往幾個字就有很深的道理在其中,何況重要的經論都是意在言外,一定要有人指導。我這個緣分算不錯,接觸到佛法,認識佛法之後不到一個月,我就認識章嘉大師。章嘉大師非常慈悲,指導我三年。我們是固定的一個星期兩個小時。我星期天就到他住的地方去,向他老人家請教。我的佛學基礎是章嘉大師那邊奠定的,一直到他老人圓寂。以後是朱鏡宙老居士介紹我認識李炳南老師,我跟李老師十年。不是心目當中最尊敬、最仰慕的人,你跟他什麼也學不到,充其量學一點皮毛,學一點常識,真東西學不到;真東西一定要至誠恭敬,依教奉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