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少人能經得起名聞利養的考驗

真正修行人,不但是沒有怨恨心、沒有報復心,還生什麼心?感恩的心,很感謝他。為什麼會感謝他?因為他這種態度、行為對待我,我能歡喜忍受,自己忍辱的功夫提陞了。沒有這個忍辱功夫是做不到的,證明你忍辱到一定的程度了,等於說他來考一考你,你通過了,你對這個老師要不要感激他?

所以祖師大德這一句"會嗎",你看意思多深。如果你會的時候,不但順境不生貪戀,逆境不生瞋恚,你的煩惱習氣慢慢就真放下了。你要不通過這個試驗,你怎麼知道你功夫成熟了?

我們記得,蓮池大師在《竹窗隨筆》裡面記了一段故事,那是真人真事。有一位修行人在深山裡面,應該有二、三十年不下山,修得很不錯,信徒對他尊敬供養,禮請他下山去講經弘法。他去了,下山了。這一下山遇到信徒恭敬供養,他就生起憍逸,就是此地所講的,功夫就退轉了,我們講禁不起考驗。深山裡頭與外界隔絕,心行很清淨,一進入花花世界,禁不起考驗,心就動了。蓮池大師跟他也很熟,遇到的時候他就講著,他說有這麼一個人,深山修行很多年,一入紅塵之後一敗塗地,他是來紅塵度眾生的,最後是被眾生度走了。

那個人就問,是哪一個?蓮池大師說,我說的就是老兄。一句話點醒他了。像這樣的事情自古以來就很多。所以現在修行成功難,幾個人能禁得起名聞利養的考驗?名聞利養、財色名食睡,擺在面前不動心,能有幾個人?又有幾個人在逆境裡面被冤枉、被侮辱,沒有瞋恚心,不生怨恨,沒有報復,有幾個人能做到?

所以真的會,他心地永遠清淨,在順境裡面清淨,逆境裡頭還是清淨。他生一個什麼心?永遠生一個感恩、報恩的心。為什麼?學生在學校念書,我在年輕的時候念中學,我們的老師天天一上課就考試,天天來考你,看你有沒有進步。那我們修道人是不是這樣的?是的,從早到晚,你看到的一切人、一切事、一切物,這不都在考你嗎?

順境,你起了貪戀,你的考試不及格;逆境,遭人家罵你幾句,給你一點侮辱,你就生氣、你就怨恨,你都是得了個零分回去。天天考,天天沒進步,不但沒進步而且還退步,大幅度的退步,生起貪戀、生起怨恨,縱然是持戒持得很嚴,有沒有功夫?沒功夫,哪有嚴持淨戒的人會起貪心、會起瞋恚心!自己戒律持得很不錯,好像很如法,看到這個不持戒、那個破戒,心裡面就很不高興,隨意的批評。

這種態度說明他那個持戒是假的,不是真的。六祖能大師在《壇經》裡面說,"若真修道人,不見世間過",真正持戒的人,這個世間一切善惡他有沒有見到?如果說見不到,見不到那他眼睛有問題,他見到了。他見到怎麼樣?他不放在心上,這叫不見世間過。見而不見、聽而不聞,沒放在心上,心是清淨的、是平等的。所以對一切眾生,善緣也好、惡緣也好,都是平等的禮敬、讚歎。讚歎裡面,善的言行讚歎,不善的言行不說,頂多笑笑就完了。這裡面意味深長,我們總得要明瞭,要知道怎樣去學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