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佛之可貴,是幫助我們真正認識宇宙人生的真相。認識宇宙人生的真相,就是認識自己、認識自己生活的環境——不但認識現前,也認識過去、認識將來。

我們今天對自己不明瞭,是自迷;對自己明瞭,這就叫自覺。自覺裡面達到最圓滿、最究竟,那就是知道「自心」。整個佛法的修學,就是在「自心」這兩個字上­——佛法的修學,就是要修自心。我們世間人智慧很小,原因在哪裡?自己的心不平等。說實在話,我們這個心本來是平等的,你看看惠能在《壇經》裡面講的「本來無一物」,本來無一物不就是清淨平等嗎?

六祖證道的時候,說出自己的境界,「何期自性,本來清淨」,自性就是自心。自己的心本來是清淨的,現在搞得不清淨,是你自己搞的,不是別人給你搞的——自心本來沒有妄念,你天天自己要打妄想,那有什麼法子?我們的心,我們的本心,我們的真心,經上講得很好,「心包太虛,量周沙界」。你看原來的心量多大,整個虛空法界在我們心裡面包容著,現在我們的心量變得很小,兩個人都不能相容,你看多可憐,這是迷惑顛倒,這是沒有覺悟!

我們的心本來是海闊天空的,現在我們迷了,心量變得很小,變得不能容忍,跟什麼人都劃界線,就像那個蠶一樣,作繭自縛,你說這個多苦?這就是執著。執著有兩種,我執、法執。我執是煩惱的根源,起心動念都想到我,你決定有煩惱;法執是分別、妄想,換句話說,你的心不清淨。你要學佛,首先你要發心,你要發度眾生的心。度眾生的心一發,兩種執著自自然然就破掉了,為什麼?我起心動念不再為自己利益著想,起心動念都想一切眾生,念念不忘一切眾生,這個心量大了,跟佛的心願相應。

你的心量拓開了,海闊天空,清淨無比,對於一切人、一切事、一切物都禮敬、都平等,你靈明覺了的心就能夠透出來。所以學佛從哪學起?要從把心量拓開學起——學著能容忍,能夠包容萬物,要把心量拓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