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過去、今生,冤親債主很多,多到沒有辦法計算,為什麼?生生世世跟眾生結的緣,善緣少,惡緣多。為什麼會惡緣多?因為念念都是為自己,都幹一些損人利己的事,這就跟人結了冤家。這些冤親債主時時刻刻來擾亂,這怎麼辦?所以解冤釋結,是佛門修行裡面一個重要的課題。

怎樣把眾生這個怨結解除?這個要靠兩種力量:自力和佛力。自力裡面又有兩種:一個是斷惡修善、積功累德,把自己所修的這個成果迴向給這些冤親債主,願他們離苦得樂、願他們破迷開悟。

自力裡面第二種:自己專修清淨心。身心清淨,緣就斷掉。冤親債主想要報復、找麻煩,他總要有個機會,這個機會在佛法裡講「緣」,我們不給他機會,緣就斷掉了。

這兩種方法用的得力,靠阿彌陀佛的願力加持,我們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之後,有智慧、有道力、有神通,我們一定幫助這些冤親債主。真正這樣發心、真正這樣修行,這才能夠解冤釋結。所以古大德跟我們說,念佛求生淨土是解冤釋結最好的方法,沒有比這個方法更好的了。